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點亮知本以藝術療癒人心 2022首屆「台東光祭」12件作品 6日試燈搶先預覽

定位點

更新日期:2022-10-04

發佈單位:臺東縣政府

1593

2022首屆「台東光祭」12件作品 6日試燈搶先預覽

訊息內容

後疫情時代的我們,都需要好好地被療癒。台東縣政府推陳出新,引進近年快速發展的聲光科技藝術與當代裝置藝術作品,於10月15日起至11月13日登場,為期30天,在有著百年歷史的台東重要觀光風景區知本溫泉推出首屆「台東光祭」,隆重邀請到12組來自法國、澳洲及台灣的頂尖藝術家、團隊,12件大型裝置藝術作品,也將於10月6日裝設完成,進行試燈,並搶先預覽作品的最後「定裝」,「台東光祭」將是今秋全台最特殊又最受矚目的藝術活動之一,饒慶鈴縣長邀約全國鄉親一起來體驗光影能量。

 

   縣長饒慶鈴表示,新冠疫情兩年多來,台灣堅定防疫有成,民眾卻也累積不少煩悶、疲憊的情緒, 縣府團隊打造「台東光祭」品牌節慶,期待以藝術作品的光,點亮台東知本,也點亮人們心中對未來的希望。此為東部第一次舉辦聲光藝術節,更是難得的國際藝術節,隆重邀請到12組來自法國、澳洲及台灣的頂尖藝術家或團隊共襄盛舉,以極具未來感的光影、聲音裝置藝術展覽,和台東自然山水進行對話,為民眾帶來嶄新的溫泉旅遊及藝術體驗,更讓大家看到一個全然不同的知本新風貌,為人們帶來溫暖與療癒的力量。

 

  第一屆「台東光祭」以「集結能量」為信念,在後疫情時代開展,就是希望藉由藝術作品團結人心,並為知本注入「營養素」;再藉由與溫泉業者的串連,讓遊客從「台東光祭」與知本溫泉,為自己的身心都補充滿滿能量與活力、煥然一新。

 

  文化處長顏志光指出,此次「台東光祭」邀請到不少國際頂尖藝術家或團隊呈現幽默與力量,其中,法國藝術團隊Groupe Laps將親臨現場,Groupe Laps將其相當受歡迎的作品《Keyframes》(關鍵影格)帶到「台東光祭」,其特色就是以定格般的人型骨架燈管裝置,在結合音樂的燈光程式設計下,呈現如同逐格動畫一樣的動感畫面,作品故事性與幽默感十足,傳達超越語言的趣味與溫暖。

 

   文化處進一步說明,第一組受邀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燈節的台灣團隊「有用主張」,在這次活動也為知本溫泉區場域量身打造全新創作《金勵湯》。以泉水為靈感,將片片飛染的金光點綴在叢葉林間,延著月光灑落草地照亮霧氣,希冀提供觀眾「精力湯」般的正能量,創造充滿暖意的光境與氛圍。

 

  主作品之一「南藝大建築所B群」的《讓我們圈在一起》,同樣針對展出空間全新創作,作品由一層層圓形大平台建構而成,就像是在草地上冒出來的輕柔泡泡一般,B群也為此場域設置了一個長廊,就像一雙長長的手,伸出雙臂迎接大家,希望泡完溫泉的人來到這個長廊,大家一起坐在平台上看星星,讓身心全然放鬆。

 

  另外,「台東光祭」更邀集活躍於國內外各重要藝術節、藝界舉足輕重的多位台灣藝術家,包括:游文富、大聲光電(姚仲涵、曾睿彬)、陳怡潔、禹禹藝術工作室、陳浚豪+打鬼工作室、謝佑承等,將以感性又富有生命力的作品,療癒觀者的心。 

 

  也特別邀請台東在地藝術家參與展出,有卑南族藝術家伊命·瑪法琉將以全新的創作《Ruma.家家有火》,訴說原住民族家庭生生不息的溫暖;還有在知本生活逾20年的藝術家饒愛琴則將於常見的台灣海棗樹上,以藝術創造《台灣海棗.能量連線》。

 

活動資訊

官方網址:https://www.Taitunglightfestival.com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LightFestival/

 

台東光祭在知本

展覽時間:2022/10/15-11/13 (30天)

開幕時間:2022/10/15 17:00

展區地點:台東縣卑南鄉溫泉路376巷18號周邊

參與藝術家:(法國)Groupe Laps、游文富、大聲光電(姚仲涵、曾睿彬)、伊命·瑪法琉、饒愛琴、陳怡潔、有用主張、禹禹藝術工作室、都市藝術工作室、南藝大建築所B群、陳浚豪+打鬼工作室、謝佑承。


<資料來源: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相關連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