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布農文化與精神傳承 海端鄉射耳祭在110年4月9、10日

定位點

更新日期:2021-04-08

發佈單位:臺東縣政府

2114

訊息內容

「射耳祭」為台灣原住民族—布農族 最重要的祭儀活動,每年約在四至五月間,是布農族射耳祭的時節。「對外」象徵著射獵敵首,而「對內」則象徵團結友愛,結合信仰、社會、教育、經濟和政治方面等功能,除此之外,在祭儀中亦可展現布農族的傳統服飾與音樂特色,故是非常難得的文化祭典。
海端鄉兩年一次的全鄉射耳祭將在110年4月9日及4月10日盛大舉行!第一天由國小組傳統技能競賽,及傳統歌謠表演拉開射耳祭序幕,第二天則由社會組進行傳統技能競賽,還有鄉內各村精心準備的歲時祭儀展演,以各項祭儀展演、傳統技能競賽等活動,凝聚大家情感、進行部落間的交流。
想更深入了解布農族文化特色的您,絕不能錯過海端鄉射耳祭,鄉公所本年度結合文化季觀光活動,活動現場開放體驗報戰功、搗小米及傳統弓箭射耳等布農文化,全程提供民眾免費參與。對於海端鄉嘉明湖、戒茂斯、栗松溫泉及轆轆溫泉等山林遊程躍躍欲試的您,現場還有專業高山協作經驗分享,等您來挖寶!
射耳祭開幕式於4月10日(六)上午10時在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整開始,族人將帶來布農最具代表性的八部合音(Pasibutbut)、鳴槍祈福(Pacinhal)等文化傳承儀式。當天亦將表揚鄉內模範母親及傑出人才,以鼓勵、創造鄉內正向風氣,歡迎您一同到場共襄盛舉、飽覽布農文化魅力,同時請參與者配合防疫措施及配戴口罩,共同落實正向防疫。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110年4月9-10日 上午8時整至17時整
開幕典禮:110年4月10日 上午10時整
活動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聯繫窗口:089-931370分機209 民政課 余先生(傳統技能競賽)、分機214 秘書室 劉先生(文化季觀光活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