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2020縣市健康施政民調 臺東饒慶鈴滿意度全國居冠

定位點

更新日期:2020-09-15

發佈單位:臺東縣政府

702

訊息內容

《康健雜誌》2020縣市首長健康施政滿意度調查出爐,臺東縣長饒慶鈴獲得全臺第一名,滿意度破8成,顯示臺東整體健康政策規劃深受民眾肯定。饒縣長聽聞好消息表示,自上任以來致力推動健康促進,營造慢活養身的環境,民調的高滿意度不只歸功於縣府團隊的努力,更感謝縣民的合作與贊同,上下一心推動臺東往健康城市邁進;未來也將持續增加醫療能量,強化臺東健康防護網,讓民眾生活得更安心放心。

《康健雜誌》連續21年進行「健康城市大調查」,今年首次加入「全臺縣市首長健康施政滿意度調查」,調查面向包括「人身安全」、「提高照顧品質」、「鼓勵民眾運動」、「新冠肺炎防疫」及「促進民眾健康」,臺東在五大面向均獲得民眾高度滿意,饒縣長一舉奪得冠軍,代表縣府的健康照護政策讓縣民很有感。

【完善臺東醫療照護網 積極提升醫療量能】
饒縣長強調,健康是她非常重視的一環,有了健康才能擁有品質良好的生活,建構臺東完善的醫療照護網是縣府努力的目標,然而整體醫療的提升非一蹴可及,因此饒縣長自上任以來積極爭取經費,補足急重症醫師人力,改善臺東過去沒有的心臟外科、整形外科24小時緊急醫療,今年9月1日起更新增眼科24小時緊急醫療,使臺東急重症治療更完善。臺東今年起率全國之先,將乳癌篩檢年齡提前至40歲,也完成大武緊急醫療照護中心,攜手高醫團隊補足南迴醫療人力,協助臺東馬偕通過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基督教醫院朝中度急救責任醫院邁進,也從5月開始在臺東長濱、綠島、蘭嶼等11個鄉鎮衛生所進行遠距診療,開設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讓偏鄉就診更便利;縣府也攜手馬偕建立臺東首座「傳染病認可檢驗機構」,由原本7項傳染病檢驗將陸續擴充至117項,提升臺東醫療量能,提供符合縣民期待的醫療品質。

【一鄉鎮一日照 讓長者快樂變老】
饒縣長認為喜樂是良藥,健康環境的建構更為重要,臺東至今年共有91處部落文化健康站,不只是全臺縣市中站數最多,也是全國首創在原鄉設置戶外體適能運動設施及課程,改變運動觀念以減少衰弱失能的風險,為部落長輩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饒縣長提到,由於臺東老年人口比例偏高,希望藉由更多元的長照服務提升照顧品質,例如針對失智個案辦理一站式確診診療服務、更爭取前瞻計畫,在池上、成功等地建置綜合型多元照顧服務中心,朝向一鄉鎮一日照的目標邁進,讓需要的民眾獲得更合適且連續性的照顧,讓老人家快樂變老。
 臺東防疫超前部署 0確診縣民好安心
今年全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臺東超前部署、積極防疫,成為少數維持零確診的淨土。饒縣長表示,防疫有成是縣府團隊高度整合的結果,臺東在農曆年前即成立防疫應變小組,辦理跨單位兵推演練、積極向中央爭取防疫專車與檢驗儀器,也率先全國於3月在縣內護理之家辦理防疫實地情境演練;暑假期間臺東成為國旅首選,而防疫消毒絲毫不鬆懈,不僅重視熱氣球嘉年華等大型活動的防疫配套措施,也安排消毒大隊定期巡迴重點公共場所,給居民更安心的生活環境。

【安全顧到家 讓偏鄉幸福不偏】
臺東除了是旅遊熱點,治安狀況向來也受到高度肯定,本次民調中饒縣長在「人身安全」的滿意度排名第1,堪稱縣市模範生。饒縣長指出,除了控制毒品犯罪、注重婦幼安全、增聘社工人力以加強社會安全網等,縣府也重視交通安全,新闢太平溪路堤共構、富岡聯外景觀大道等,改善交通壅塞路段。此外,近年也靈活運用計程車、自小客車、中型巴士來解決偏鄉缺乏大眾運輸的問題,107年3月延平鄉的小黃公車、108年4月達仁鄉的幸福巴士順利上路,東河、金峰、池上、長濱鄉的幸福巴士也在去(108)年底營運,海端鄉、大武鄉、卑南鄉近期也陸續舉辦通車典禮,希望滿足村民平日基本的上學、就醫等需求。縣府也積極規劃其他路線,未來希望縣內每個村落都有車可搭,讓交通更便利。

【慢活臺東─延年益壽也要活得健康】
饒慶鈴表示,健康施政民調的高滿意度是對縣府的肯定,肯定團隊突破偏鄉醫療限制,縣府也致力於醫療照護與提升縣民平均餘命,內政部日前公布「108年簡易生命表」,其中臺東縣平均壽命為76.3歲,較前一年增加0.53歲,在全國各縣市中進步最多,但臺東仍需努力縮短與其他縣市的距離。至於硬指標部分,臺東排名位居中段,縣長表示將持續爭取更多經費,強化硬體設備,持續貫徹開放、整合、創新的精神帶領縣府團隊,積極爭取外部資源挹注,推展各項健康促進工作,並推動縣民自主健康管理,完善臺東健康安全防護網,讓臺東成為健康慢活的城市。

相關照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