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2019臺東慢食節,12/7-8歲末最終場

定位點

更新日期:2019-11-08

發佈單位:臺東縣政府

4449

訊息內容

眾人引頸企盼的臺東慢食節來了!2019最後一場臺東慢食節,將於12月7日(六)、8日(日)於臺東市區鐵花新聚落舉辦。本次活動預計以「團圓餐桌」為主題策畫安排。年終歲末時節,透過考察多元族群的年節、慶典飲食文化,呈現臺東人與家族、祖靈、土地間的緊密關係,也邀請大家與我們再次團圓在鐵花新聚落。
縣府為了延續今年夏天(6月份)慢食節的感動,積極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經費挹注,加上臺東縣政府聽到全國各地民眾的殷殷期盼,因此,最正宗、原汁原味的「臺東慢食節」,將再次集合全臺東最優質的慢食店家,籌辦今年度最後一場慢食節。並將以「團圓」主題,找回人與人、人與土地間的互動對話,精彩呈現。為延續響應環保精神,歡迎參加慢食節的朋友們,也請記得帶上環保餐具喔!



【冬日來相聚:臺東慢食節─12/7、12/8團圓餐桌】

臺東人的團圓菜吃什麼?
蔚藍太平洋、綿長東海岸、狹長縱谷、臺東平原、南迴山澗溪谷,臺東的山海之間,居住著居住著閩、客、阿美、布農、魯凱、排灣、卑南、達悟等多元族群,以及許許多多從國內外移居臺東的移居者。
因此關於團圓菜、關於團圓時節,臺東有著豐富且多元的飲食傳統,也有深層次的土地連結;達仁土坂部落的排灣族人,每年最重要的團聚時刻是夏天小米收成後的Masuvaqu小米收穫祭。豐收的小米,先向頭目納貢,分配給部落中有需要的人,接著再進行祭神、殺豬等儀式,訴說感謝。經過一周的準備,才正式進入小米收穫祭。祭典當天,Vuvu們準備小米粽qavay、小米湯圓pinilaulj、芋頭團子rinumul等耗時費工的團圓美食,和部落族人一起分享。
而從遠方移居臺東的一代代人,則惦記著年節的團聚滋味:父親的臺南口味鹹甜糕、阿嬤的白菜滷、日本過年時的御雜煮年糕湯、德國南方的麵疙瘩。
這些關於團圓時刻的鄉愁、豐盛滋味,將在今年底12月7日、12月8日的「臺東慢食節─團圓餐桌」中齊聚一堂。
12月的臺東慢食節,還將與日本岩手縣南部鐵器百年老店「OIGEN及源鑄造」合作,邀請以在地食材帶動地域發展的料理人、也是《地方美食力》作者奧田政行主廚來到臺東,臺日友好合作,一同發揮地方美食的最大力量。歡迎您一起前來相聚!

相關系列活動詳情,請關注「發現臺東慢食」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lowFoodTaitung/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