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台東火車站周邊汽機車停車自10月起開始收費

定位點

更新日期:2019-03-08

發佈單位:臺東縣政府

2.7萬

訊息內容

台東火車站周邊3處路外汽車停車場、1處機車停車場、周邊道路路邊停車空間,將自今年10月1日起開始收費,期望透過使用使用者付費方式改善停車秩序,並引進先進管理技術,完善管理停車空間優化交通環境。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台東車站路外汽車停車場3處共計327格、路外機車停車場630格、路邊汽車停車格153格,統計後車站地區將可增加超過千格以上的停車格供給量,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公平原則,評估車流量、路幅、人口密度等因素,在適當位置劃設路邊停車格,預期將可解決車站地區龐大停車需求。

攸關民眾荷包的停車費率部分,路外停車場每日24小時辦理停車收費,汽車第1小時10元,1小時以上,每30分鐘5元,未滿30分鐘者,以30分鐘計;機車則為每日每次10元,逾當日則另計次收費。
路邊停車收費部分,則比照現有台東市區路邊停車收費制度,每30分鐘10元,收費時間為每日09:00-21:00。重型機車250CC以上(黃、紅車牌)以小型車計。

黃縣長表示台東火車站是台東往來各地的重要門戶,進出交通量十分龐大,然長久以來缺乏完善停車規劃,致生大量停車亂象、長期占用、報廢車輛棄置,並屢次發生失竊案件,造成環境髒亂及治安的死角,實需大力整頓,並解決尖峰時段一位難求之問題,台東縣政府將於10月1日起委託廠商開辦台東火車站周邊汽機車停車收費,並進行停車場環境整理植栽養護等事宜,力求營造美好門戶景觀。

交通及觀光發展處長江慧卿表示,至於民眾最關心的優惠部分,台東縣政府為鼓勵民眾多加配合停車收費政策,特於107年10月1日起至108年4月1日止推出停車優惠專案,路外停車場汽車每日收費最高上限100元,另針對路外停車場汽車及機車推出月票專案,汽車月票2,200元、季票6,000元;機車月票250元、季票700元。

車站路外停車場身心障礙者減免部分,身心障礙者親自駕駛或載送身心障礙者之車輛,且領用身心障礙者專用車輛牌照,或於汽車前擋風玻璃內明顯處,放置同車正本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或身心障礙手冊者,不限停放車格種類,一律前二小時免收費。

江處長表示,落實車站地區的停車秩序管理,實為辦理停車收費的初衷,針對目前車站地區違停最為嚴重的南迴紀念公園周邊地區,交觀處近日將邀集台鐵台東站及警方共同商議會勘,以加強交通執法,及研議增設車阻等措施減少違規停放現象,以共同維護車站地區交通秩序,請民眾配合停放。

除了車站地區之外,台東市區5處路邊停車區域:南京路廣場、台東縣政府前停車場、復興光明路口停車場、傳廣路停管中心附設停車場、鐵花新聚落停車場,也將於10月以後陸續開始辦理停車收費,增加更為充足之停車供給量,期以積極的管理手段營造美好交通環境。 
 

相關照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