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台東慢食節

定位點
慢食節

臺東慢食節

洛神花的酸甜、紅藜小米的部落滋味、成功旗魚的鮮甜肥美等特色食材,組成多采多姿的臺東飲食印象,一季一次、一期一會的臺東慢食節,由在地店家將東臺灣大山大海的氣息,萃取精煉成餐桌上的美味,把當季的在地食材獨有的味道,以各種的料理手法來細膩呈現,讓人吃下臺東風土與文化孕育的美食。

認識臺東的產地餐桌

吃在地、品當季,在舌尖上旅行
  • 什麼是慢食

    「慢食」(slow food)是從義大利開始的國際運動,最核心的原則為「Good(優質)、Clean(純淨)、Fair(公平)」,強調廚師、美食家和消費者們透過食物所能創造的社會價值。Good 除了美味,也代表料理與地方、文化的連結性;Clean 意指料理從產地到餐桌的每個環節,都注重對環境的友善;而Fair 則是從生產者、製造者到消費者之間,能達到公平對等的互動。

  • 發現臺東慢食

    對從2012 年開始,臺東開始推動慢食(slow food) 運動,用「產地餐桌」與「吃在地、品當季」的概念,依季節推出的特色慢食市集、慢食店家評鑑、認識產地的慢食旅等活動,不僅吸引在地店家將特色料理端上桌,也讓更多來自各地的旅人認識臺東豐富的飲食文化、吃下的食物來自什麼產地,以愜意的生活步調,吃當季限定的餐食、喝季節飲品,品嘗屬於這裡的日常滋味與悠閒時光。

  • 慢食店家的故事

    以「從產地到餐桌」、「地產地銷」的概念,鼓勵店家使用當季的在地食材,於是廚人們展開一場探索之旅,瞭解食材的生產方式和生產者理念,根據自身的文化背景,開發帶有故事性的菜單,以法式料理、部落美食、港式點心等各種料理手法,讓前來的人們,進行舌尖上的旅行,品嘗臺東的生活故事與飲食文化。

  • 關於慢食星等

    慢食星等共分一星、二星、三星等級,自2016年起臺東開始進行兩年一次的慢食評鑑,由認同慢食理念的廚人、美食家,和在地人組成評審團,實際走訪店家試吃、交流,根據義大利慢食活動的3項核心原則,給予星等評鑑與撰寫店家特色。

參加慢食節必做的3件事

吃什麼、玩什麼,活動攻略一次告訴你
慢食集

逛慢食集-品味在地風土與滋味

臺東慢食節根據季節變化推出不同主題,從花果、米糧、海鮮、酒釀、採集等主題,帶領大家一一品嘗當季的美食與認識食材的滋味,品飲臺東土地帶給咖啡的細緻風味、享受部落小米酒釀的甜甜微醺、黑潮海流旗魚的鮮美……在逛每一次的慢食集,人們都能夠更加認識臺東,所以別忘了帶上伴手禮與食材故事滿載而歸!
哪裡參加:臺東市鐵花新聚落
舉辦時間:一年約舉辦4次,依據春夏秋冬舉辦不同的主題。

友善土地

友善土地-自備碗筷與愛護環境

為了愛護環境、友善土地,臺東慢食集極力推薦大家自備環保餐具,響應無塑生活,市集內的餐食、飲品豐富,建議全副武裝攜帶容器、餐具及環保杯,吃的盡興也為地球盡心!如果真的忘記攜帶,市集現場有可租借的簡易餐具,想要享受野餐的樂趣,請記得帶上野餐墊、折疊式小桌子,一起坐在草地上細細品飲臺東的好味道。

慢食旅

來趟慢食旅-體驗在地飲食與文化

臺東慢食節不僅有市集,秉持著「從產地到餐桌」的精神,旅人能夠跟著在居住臺東的生活職人,以行動認識原民部落的小米文化、品味黑潮海洋的美味、製作來自太平洋的海鹽等,品嘗在地滋味、體驗生活之餘,可以更加了解食材的產地,珍惜每一口吃下的美食料理。

  • 小提醒:每年慢食節的活動都不太一樣,想要了解更多慢食旅的活動,請看發現臺東慢食
*以上圖片來自發現臺東慢食旅的FB及慢食指南

其他遊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