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2022臺東好米收冬祭

定位點

更新日期:2022-11-08

發佈單位:臺東縣政府

1628

2022臺東好米收冬祭

活動時間 2022-11-05~2022-11-19

活動說明 11/5太麻里福農宮、11/12關山米國學校、11/19臺東市鐵花新聚落

活動地點 臺東縣臺東市

電話 089-327344

各活動時間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主

訊息內容

睽違一年由臺東縣政府辦理「2022臺東好米收冬祭」,將於11月5日上午9時太麻里鄉「福農宮」熱鬧舉辦囉!往年都在縱谷辦理傳統收冬祭典,今年特別首次選在南迴公路上,唯一客家庄「舊香蘭」舉行,臺東縣政府表示,「舊香蘭」是台灣極少數的海岸客家聚落,日治時期即陸續有客家人移入、定居,客家人占了一半以上,且以務農為主,對於土地伯公和神農大帝自是特別虔敬,特選在此辦理祭典儀式,頗具傳揚客家先民墾拓的硬頸精神與意義,祭典後有「擲筊祈福」拿福袋等多項活動,歡迎鄉親共下來鬧熱。

 

臺東縣政府表示,傳統收冬祭慶典是農民們最重要的民俗活動,一年辛勤的勞動,在每年歲末冬穗結成滿滿的祝福,透過祈福祭典,敬天謝神外也慰勞一整年的汗水,更加盼以客家祭典精神為台灣祈福,不論是前陣子的地震,或是變成大家生活一部分的疫情,都希望透過傳統祭典儀式祈福天佑眾生,祈求來年豐收平安。

 

民政處說明,11月5日當天儀式將由客家薪傳師以全程客語方式吟誦疏文,禮生則由太麻里鄉香蘭村村民擔任,引領村民及與會的客家鄉親們,向眾神表示感謝五穀豐登、保佑國泰民安。祭典儀式結束後,將會在宮廟前舉行最受歡迎的「擲筊祈福」,只要擲出一個聖杯即可獲得小福袋乙份,周邊也有「客家生活節-福氣闖關」活動,完成任務者即可獲贈客家米食乙份,將祝福滿滿的食福帶回家。

 

民政處指出,臺東好米收冬祭在「臺東客家月」期間,每周六將安排不同類型的客家活動,除11月5日「好米收冬祭典」,11月12日在關山米國學校的闖關親子活動也受理報名中,壓軸場11月19日在鐵花新聚落則有舞「稻」嘉年華、收冬客家宴、好米文創市集、及客家歌手雲集的草地音樂會,精采可期,歡迎共下寮收冬! 相關活動內容資訊請查詢「臺東好米收冬祭」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kka.taitung),或電洽「臺東好米收冬祭」工作小組 089-237128、臺東縣政府民政處客家事務科簡小姐089-327344。


————活動資訊————
【太麻里場】

日期|11/5
時間|09:00~12:00
活動地點|太麻里福農宮
活動內容|傳統收冬祭慶典、擲筊祈福、客家生活節-福氣闖關

【關山場】
日期|11/12
時間|09:00~12:00
活動地點|關山米國學校
活動內容|稻米食農教育、客家生活節-好客闖關、客家美食DIY
 

【市區場】
日期|11/19
時間|10:00~19:00
活動地點|臺東市鐵花新聚落
活動內容|舞”稻”嘉年華、草地音樂會、客家生活節-歌謠闖關、好米文創市集、收冬客家宴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