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2020臺東慢食節-《有種餐桌》

定位點

更新日期:2020-11-12

發佈單位:臺東縣政府

9371

2020臺東慢食節《有種餐桌》

活動時間 2020-11-14~2020-11-15

活動說明 15:00-20:00

活動地點 臺東縣臺東市鐵花新聚落

電話 089-346781

各活動時間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主

訊息內容

2020臺東慢食節-《有種餐桌》

小米、洛神、木虌果  臺東慢食節端出臺東最有種的風味

你知道小米不只金黃色,也有白、紅、黑嗎?洛神不只是洛神,還分肥和瘦?台東的山海,孕育出許多只有在臺東才長得特別好、並且特別多樣的品種。11月14、15日即將登場的臺東慢食節「有種餐桌」,邀集臺東各路慢食料理人,獻上臺東最「有種」、也最「混種」的風味!有自家留種延續傳統風味的小米壽司,有以臺灣原生種木虌果所研發的德國麵疙瘩,還有洛神米釀紅藜冰淇淋、法式油芒千層酥等有種料理。你不用全臺東跑透透,一次就能細細品嚐。

用臺東最有種的食材 創造美味的永續餐桌

農民自行留種、保育地方品系、復育祖輩傳承的種子,不但有助於維護物種多樣性,也是對抗氣候變遷與糧食危機的重要關鍵。保種,已成為現今全球農業的新亮點!而臺東在多元族群與豐富文化之中,保留了許多原生種品系,以及最適應地方風土的特色作物。以「有種餐桌」為題,臺東慢食節集結來自縱谷、海線、南迴、市區的慢食廚人,運用小米、紅藜、油芒、洛神、愛玉、木虌果等「最帶種」的臺東食材,創造出美味又永續的餐桌!

保種、留種,延續傳統滋味

除了40個慢食店家聯合呈現的市集,還有保種達人所擔綱的「慢食講」,分享保種如何延續傳統滋味。11月14日以「吃一口就流淚的白色小米飯」為主題,邀請崁頂部落小米復耕的推手胡天國,帶來自家一代一代傳承的白色小米飯,訴說藏在小小種子裡的記憶。11月15日以「旱稻蒸飯黏住你的心」為主題,邀請土坂部落保種達人邱秀妹分享今年剛收成的旱稻,加入樹豆、野菜、做成蒸飯linames,分享旱稻的滋味與故事。

星光熠熠─慢食評鑑頒獎典禮

11月14日慢食節活動現場也將舉辦「2020臺東慢食評鑑」星等店家頒獎典禮。2020年邁入第三屆的臺東慢食評鑑,以「優質GOOD、純淨CLEAN、公平FAIR」為準則,邀請專業評審實地走訪餐廳,嚴選出31間最能以料理傳達臺東風土的慢食星等店家。來臺東最好的理由,就是參與慢食節;深入感受臺東風土的最佳途徑,就是跟著《臺東慢食指南》,無論店家深藏在山上、海邊、田間,就算要繞路才能抵達,也絕對不虛此行。

系列活動詳情,請關注「發現臺東慢食」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lowFoodTaitung/


 

─┤11/1411/15 臺東慢食節─有種餐桌系列活動├─

【慢食集】有種餐桌:臺東最有種的料理大集合

11/14()11/15() 15:00-20:00鐵花新聚落

全臺東慢食店家的好人情、好料理都聚集在這裡,讓你吃遍這塊土地上,不同家庭、部落、族群的有種料理。

自由入場,市集不提供一次性餐具,記得攜帶環保容器與餐具喔(現場提供餐具租借服務)

【慢食操】一起牽手跳舞

11/14()11/15() 15:00慢食節舞台區

每次慢食節最讓人期待的活力時刻!舞蹈老師恰恰特別設計的「有種慢食操」,跳出臺東的爽朗自信!

  自由入場

【慢食講】邊吃邊聽自家有種故事

場次一:吃一口就流淚的白色小米飯

11/14() 15:30-16:00慢食節舞台區

有一種飯,部落老人家只嚐一口,眼眶就泛淚......你知道除了金黃色的小米之外,還有一種越來越少見的白色小米嗎?崁頂部落的小米復耕推手─天國爸,帶來自家一代一代傳承的白色小米飯,訴說藏在小小種子裡的記憶。

主講:胡天國/蓋亞那工作坊

場次二: 旱稻蒸飯黏住你的心

11/15() 15:30-16:00慢食節舞台區

有一種稻子,不用水田就能種,口感或許比不上我們熟悉的水稻,卻是部落傳統生活必備的救急儲糧。據學者推論,史前人類遷徙至台灣時,就已帶著旱稻種子一起來了。土坂部落的秀妹阿姨種了半山坡的旱稻,加入樹豆、野菜、做成旱稻蒸飯linames,與部落達人小雲姊一起來分享旱稻的故事。

主講:邱秀妹/土坂部落旱稻守護人、張小雲/土坂部落達人+南迴協會總幹事

​► 兩場皆自由入場,記得自備環保餐具!

【臺東慢食通信】「豐富到幾乎可以納入臺東中小學教材~」的Vol.2《有種餐桌》

這次的臺東慢食節,除了端上各路料理人的有種美食,還有一本內容「豐富到幾乎可以納入臺東中小學教材」的「臺東慢食通信」Vol.2《有種餐桌》。

精挑細選44頁有種故事、車縫裝訂,把臺東人保留的小米、旱稻、玉米,保種達人的大地收藏,都細心縫了進去!還有臺灣特有種─愛玉、臺東特多種─洛神的下午茶專文,讓你一窺臺東究竟多有種!

 

【有種就來│益智問答 】

吃完有種料理、逛完主題區種子圖書館,你對臺東的傳統品種、原生種、地方品種,是否有更深的認識了呢?歡迎參加「有種就來│益智問答」,凡答對問題、填寫問券,就可獲得一本「臺東慢食通信」Vol.2《有種餐桌》。

每日限量50本。

【臺東慢食選書】

除了《臺東慢食通信─有種餐桌》之外,服務台將展示以臺東慢食、地方生活為主題的系列選書,包括創刊號《臺東慢食通信─勇健餐桌》、《地味手帖》、《鄉下創業學》、《地方美食力》、《部落食尚》等。

2020臺東慢食評鑑頒獎典禮】

11/15() 16:00-16:40慢食節舞台區



詳細資訊請參閱發現台東慢食粉絲專頁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