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萬安磚窯廠

星期二:00:00 – 23:59

定位點

人氣1.5萬

在民國84年閉場的萬安磚窯廠,深具保存意義,2003年在發生規模6.6的地震,使得萬安磚窯大部分被震塌,有如廢墟般殘破,但也因此凝聚社區居民重建這個寶貴資產的共識,將原已閒置的空間,在窯廠主人、文建會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共同努力下,已經成為萬安村著名的懷舊勝地。

介紹

定位點
萬安磚窯廠由謝貼先生於民國43年(1954年)建廠,最初主要是生產建築用的紅磚。民國63年(1974年)由莊訓祥先生接手經營,當時適逢東部地區用磚的黃金時期,使得萬安磚窯廠每月產量高達36萬塊磚,並且銷售到富里、海端、池上、關山等地。磚窯廠於民國83年(1994年)由莊訓祥之二媳婦接手經營,當時因為黏土原料已開發殆盡,且受現代化自動窯業產品低價衝擊,加上環保因素及燒窯師傅難尋等經營困境因素,遂於民國84年(1995年)停工閉廠。

萬安磚窯廠佔地1.5甲,窯業類型屬於登窯,也稱作目仔窯或坎仔窯,以特殊規格紅磚砌成。建築造型為磚造拱砌,為早期舊式產磚的代表,所產磚塊硬度極高,泥土中酸性物質經7日悉燒冷卻,已全數除去,遠較新式自動化磚窯場所產品質為高。窯長56公尺、寬10公尺,第一目內部高1.9公尺。整座窯19目,5支煙囪(5個點火口)。

萬安的磚窯廠在早期農業社會時期供應了包含富里、海端、池上、關山在內的建材需求,是國內目前少見的荷式目仔窯人工磚廠遺址。此磚窯廠為東部縱谷舊式燒磚廠的代表,使得保存意義相當深遠。2003年時被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類文化資產,現在也是萬安社區重要的文化營造點之一。磚窯廠因保留了大部分的原始風貌,深具懷舊風情,近年來除了是親子共學與校外教學的熱門景點外,也具備了發展成攝影外景的條件,漸漸受到外拍高手的喜愛。

萬安磚窯廠簡史:
西元1954年:由謝貼所建,生產建築用紅磚。
西元1974年:窯廠易手,由莊訓祥接續經營,紅磚除供應當地外,也供應花東縱谷各鄉鎮所需。
西元1989年:因黏土原料已開發殆盡,且受現代化自動窯產品低廉衝擊,走上關廠一途。
西元2003年:該年12月10日因大地震被震塌了大部分的廠蹟。
西元2004年:行政院文建會接手搶救此一難得的地方文化資產,於2004年撥款先作支撐及庇護。
西元2005年:前5目已完成修復,地方人士準備以原有磚塊建窯,並請老師父傳承經驗。

景點資訊

電話 089-863689

地址 臺東縣池上鄉萬安村1鄰1號之1

開放時間 星期日:00:00 – 23:59
星期一:00:00 – 23:59
星期二:00:00 – 23:59
星期三:00:00 – 23:59
星期四:00:00 – 23:59
星期五:00:00 – 23:59
星期六:00:00 – 23:59

服務設施

  • 展示館
  • 停車場
  • 解說簡報

小叮嚀

1、若參加萬安社區的導覽旅遊,可安排磚雕DIY的活動,收費另行計算。
2、導覽步道直接通向稻米原鄉館的後方水塘步道。
3、若需要導覽解說,請先來電預約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