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建和社區(射馬干部落)

定位點

人氣2.1萬

臺東市建和社區是個以原住民為主體之部落型社區,原名為射馬干部落,原址於射馬干山下的舊建和部落,幾經遷移至現址。近年來由於社區營造之推展,藉由木雕創作,促使部落逐漸以「木雕村」形象打響名號。尤其頭目哈古(漢名為陳文生)的木雕作品更打進了國際,為部落的名聲更添佳話。

介紹

定位點
「建和」位於臺東市西南方,在臺東沖積平原的扇頂邊緣,背山面海,全里共有六個聚落,由北而南分別為:建上路(上建和)、建豐、建東(原藤)、魚池、新社(下建和)、民生等。六個聚落中以下建和最大,人口最多也最集中,因此一般人以新社代表建和,直稱新社為建和。居民以卑南族人為主,其餘為早期西部移民,產業不發達,人口有外流現象,青壯年人口比例不多。 

自民國87年起,行政院文建會的「振興地方傳統產業計畫」補助建和社區300萬元,設立了「建和木雕藝術村」。由臺灣著名原住民雕刻家的部落頭目哈古(漢名為陳文生)指導大家木雕創作,在他薰陶下,建和社區的居民皆具備有很好的雕刻基礎、擁有豐沛的靈感巧思。使得社區內每條街道的十字路口、轉角、每戶住家牆壁皆有板雕及木雕展示。讓建和社區擁有顯著的原民風格,獨一無二的社區藝文展示空間,將木雕技藝和卑南傳統文化得以長久傳承下去。

景點資訊

電話 089-511578

地址 臺東縣臺東市建和二街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依部落為主

相關連結 FB粉絲團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 公車站

小叮嚀

1.至當地遊玩時,請勿打擾到當地民眾的生活。
2.各地風俗不同,請入境隨俗。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