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利吉惡地

星期四:00:00 – 23:59

定位點

人氣3.8萬

利吉惡地緊臨著卑南大溪,因地表的泥沙岩容易風化,經過雨水沖刷後,土石流失嚴重,形成了光禿的外表,流蝕出無數小土溝,寸草不生,就如月球表面般的荒涼。

介紹

定位點
「利吉惡地」又有「利吉月世界」稱號,既是臺東知名景點外,也被列為臺灣五大重要的地質公園之一,更是國家第一級保護區。獨特的地理位置述說臺灣造山運動的軌跡;脆弱荒涼的地質風貌,更吸引不少國內外地質學者前來探勘研究。

鄰近臺東市區的利吉惡地,分佈於海岸山脈南端,長度約70公里,之所以稱為惡地,乃由於這裡遍佈孔隙小、透氣性與滲水性差的泥岩,乾燥時地表看似堅硬,但大雨來襲時,雨水沿著脆弱的地表侵蝕出一條條雨蝕溝,少有植物能在這樣嚴峻的地表上生存,放遠望去,宛如置身寸草不生的月球表面。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便利遊客近距離欣賞地質景觀,在東45鄉道設置「利吉惡地地質公園」,並設置觀景涼亭與木棧道。民眾可沿著寬敞的木棧步道前行,步道長度約1公里,往返大約一小時的路程。沿途可欣賞利吉惡地從板塊擠壓、造山運動、風化、雨水沖刷侵蝕等自然力刻劃成的特殊地景,民眾可藉由步道上設置的自導式解說牌,進一步認識利吉惡地地質公園的重要性。若想看利吉惡地全貌,可從台東大橋(卑南大橋)或利吉大橋上遠眺,從橋上同時也能看見綿延2公里長,橫越卑南溪與利吉惡地相望的「小黃山」斷崖景觀,進一步理解臺灣板塊聚合的地質歷史現場。

景點資訊

電話 089-551637

地址 臺東縣卑南鄉利吉村

開放時間 星期日:00:00 – 23:59
星期一:00:00 – 23:59
星期二:00:00 – 23:59
星期三:00:00 – 23:59
星期四:00:00 – 23:59
星期五:00:00 – 23:59
星期六:00:00 – 23:59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特色介紹

  • 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公園在利吉社區、卑南鄉公所及縣府共同努力下,正式公告為縣定自然地景,並於2020年9月30日正式揭牌啟用,不僅為台東第一座地質公園,也是全台第4座地質公園。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 觀景台
  • 步道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