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永安玉龍泉步道

星期五:09:00 – 17:00

定位點

人氣3.6萬

位於永安社區鹿寮及高台兩個主要聚落之間高台下方的玉龍泉,是一片保留豐富自然生態的原始林,經林務局補助,開闢為鹿野鄉第一條生態步道,是兼具教育、歷史人文意義的生態旅遊步道,更是鹿野鄉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介紹

定位點
 玉龍泉是永安社區的重要野溪,千百年溪水沖刷,已經將永安台地侵蝕切割出一條小峽谷,在豐富水源滋潤下,形成一個天然熱帶闊葉次生林,林相及生態豐富,當地民眾視為「靈泉」,每年端午節午時,全部村民會聚集取午時水,成為鹿野鄉的地方習俗之一。

玉龍泉生態步道全長1,100公尺,共分為3大段,第1段為聖安宮階梯步道,從永安聖安宮連接玉龍泉,鋪設有108階的階梯步道,沿途有玉龍泉湧泉區、濕地生態區、獨木橋、親水戲水區等,全長約250公尺;第2段為玉龍泉溪畔步道,沿途有溪流生態區、水土保持教育區、親子戲水區,步道沿溪流開設,鋪設石板步道及水泥道路,沿途林相豐富,全長約550公尺;第3段為高台林蔭階梯步道,中間設有370階的階梯步道。

玉龍泉生態步道不停留地走完大約要花30分鐘,全程行走在山林間十分涼爽,沿途植物林相豐富,水源豐沛,溪水清澈,孕育豐富的自然生態,蝴蝶四處飛舞,更是鳥類的樂園,在步道旁的竹林可以發現烏頭翁、綠繡眼、紅嘴黑鵯、五色鳥等,甚至朱鸝、八色鳥等20~30種鳥類。

沿著山壁淺淺水流,環境潔凈指標的水芥菜茂盛生長,在水芥菜保護下,可以看到樹蛙、螃蟹及淡水蝦正忙碌覓食,多種澤蟹與蛙類在此安居棲息,優勢族群是雙色澤蟹,其他還有灰甲澤蟹、蔡氏澤蟹、拉氏清溪蟹,還有多種蛙類,包含白頷樹蛙、褐樹蛙及拉都希氏赤蛙、黑蒙西氏小雨蛙,以及愛洗溫泉的日本樹蛙等。

為使愛橫過道路的動物昆蟲不會受到遊客打擾可以繼續通行,永安國小的小朋友匠心獨具,用輪胎舖設道路,還為輪胎彩繪,暱稱其為「花輪步道」,相當別緻,遊客也可不弄濕雙腳踏過泥濘,對小朋友的用心和愛心留下深刻印象。

玉龍泉生態步道設有水資源平台,有各種依傳統工法製作的造景及生態池,可以休息及近距離觀賞和認識豐富的自然生態,沿途設有休憩座椅,走完階梯步道,即可到達高台觀光茶園,步道盡頭是縱谷風景管理處設置的「茗圃」大型觀景亭,可以遠眺縱谷風光,為美麗的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景點資訊

電話 089-580136

地址 臺東縣鹿野鄉永安路412號

開放時間 星期日:09:00 – 17:00
星期一:09:00 – 17:00
星期二:09:00 – 17:00
星期三:09:00 – 17:00
星期四:09:00 – 17:00
星期五:09:00 – 17:00
星期六:09:00 – 17:00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特色介紹

  • 聖安宮

    聖安宮

    聖安宮位於玉龍泉步道入口的正對面,是永安社區的信仰中心。

服務設施

  • 觀景台
  • 步道
  • 公車站

小叮嚀

因有總量管制,若超過10人以上團體請事先預約,預約洽詢電話:089-552224(永安社區發展協會)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