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定位點

人氣9.9萬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設置了遊客服務中心及五條森林步道,分別為向陽步道、向松步道、松景步道、松濤步道、及松楊步道;還有一條檜木林棧道。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直被主要為臺灣二葉松、紅檜林及臺灣赤楊,另外有臺灣百合及豐富的蘭科植物。向陽野生動物棲息地保存良好,平常罕見的帝雉與藍腹鷴,也有機會和他們在此相遇。

介紹

定位點

小叮嚀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自莫拉克風災後休園至今,僅開放銜接嘉明湖國家步道之向陽步道、向松步道、松景步道、松濤步道,如欲行至觀景平台以後,請事前向內政部警政署申請入山證,並向台東林區管理處申請當日往返許可證(或山屋入住核准證),相關消息請至遊樂區官網查詢。

 

園區位處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平常罕見的帝雉與藍腹鷴,也有機會和他們在此相遇,除此之外,園區有台灣黑熊出沒,請遊客務必收妥食物及廚餘,將所有垃圾帶下山,落實無痕山林。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處於高雄與臺東的交界處,從高雄甲仙來到這裡約需2.5小時,從臺東關山上來約需1.5小時。

海拔2320公尺的園區屬於霧林帶氣候,因新武呂溪區域的上昇氣流夾帶水氣形成雲霧繚繞的濕冷環境,在這裡雲海便成為了唾手可得之物。

走進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第一個見到的就是遊客服務中心,在此設置展示室、多媒體室及休息室,提供區內動植物生態解說、森林步道介紹、布農族文化簡介,休息室販賣溫熱咖啡和泡麵等,讓遊客能盡情眺望雲海山景一面填飽肚子。最貼心的是,旅客中心設有淋浴間,可供剛下山的遊客,洗淨一身疲憊。

森林遊樂區內建設了五條森林步道,分別為向陽步道、向松步道、松景步道、松濤步道、及松楊步道;還有一條檜木林棧道,以供遊客享受山林綠茵的芬芳及高山峻谷的磅礡。

向陽步道與向松步道在每年11~1月,寒流來襲時就能見到鋪滿小徑的紅艷落葉。松景步道在每年3~5月,步道旁的繡邊根結蘭一齊綻放,隨著風搖擺在山林間,將整條步道染滿蘭花幽香。松濤步道上有一觀景平台,是遠眺大關山的最佳景點。在松景、向松、松濤步道交叉口,有一處日據時期所建的向陽駐在所外牆及平台遺跡。順道一提,松濤步道和松楊步道再往上走就是嘉明湖的入口。

向陽除了其壯闊風景,最吸引人的就是豐富的生態環境,森林遊樂區植被主要為臺灣二葉松、紅檜林及臺灣赤楊,另外有臺灣草莓及豐富的蕨類植物。

在此棲息的野生動物種類亦不少,哺乳類有臺灣長鬃山羊、臺灣獼猴、白面鼯鼠、山羌、條紋松鼠等。蛇類有百步蛇、赤尾青竹絲、龜殼花、鎖蛇、雨傘節、飯匙倩、過山刀、南蛇、細紋南蛇、紅斑蛇、花浪蛇、臭青公、錦蛇等,若與牠們不期而遇切勿驚擾。

山谷之中自然不可缺少蝴蝶,此地常見的蝶類有雙環鳳蝶、淡紫粉蝶、紅點粉蝶、小紅點粉蝶、玉山黃蝶、永澤蛇目蝶、臺灣小波紋蛇目蝶、蓬萊小紫蛺蝶、琉璃蛺蝶、星點三線蝶、紅蛺蝶、紅邊黃小灰蝶、臺灣黑燕小灰蝶、大綠弄蝶等,其翩翩飛舞之姿,令人驚艷。

叫聲清脆悅耳的山鳥也是區內一絕的佳景,鳥類主要分佈於埡口與向陽附近,埡口至關山鳥類有金翼白眉、冠羽畫眉、深山鶯,冬季則多為烏鴉、紅頭山雀、煤山雀、青背山雀及火冠戴菊鳥,全年可見灰頭花翼畫眉、阿里山鴝等,向陽附近鳥類有金翼白眉、繡眼畫眉、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灰頭花翼畫眉、藪鳥、山紅頭、紋翼畫眉、綠畫眉、白鶺鴒、灰鶺鴒、烏鴉、松鴉、紅頭山雀、煤山雀、青背山雀、朱雀、黑臉、赤胸灰鷽、紅尾鶲、黃胸青鶲、大冠鷲、鳳頭蒼鷹、灰頭鷲、鉛色水鶇 、紫繡鶇、小翦尾、白眉林鴝、深山鶯、棕面鶯、岩鷚、鵂鶹、五色鳥、紅山椒鳥等,平常罕見的帝雉與藍腹鷴,在清晨還未有人煙時也有機會和他們在此相遇。

※目前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為休園狀態,詳細資訊請電洽向陽森林遊樂區或前往官方網站查詢。

景點資訊

電話 089-324121

地址 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3鄰向陽7號

開放時間 08:00~17:00(遊樂區休園中不開放,僅嘉明湖國家步道開放,入山需申請)

收費 / 門票 免費入園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服務設施

  • 遊客中心
  • 展示館
  • 販賣部
  • 停車場
  • 公廁
  • 觀景台
  • 步道

小叮嚀

1、本園區全面禁止吸菸
2、暫不開放解說服務申請
3、梅雨、颱風季節,易造成南橫公路沿線坍方
4、南橫公路路況不好掌握,建議行前事先詢問路況
5、遊客中心、展示館、販賣部與遊樂區同步休園不開放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