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南竹湖部落

定位點

人氣1.1萬

南竹湖部落Pakara'ac是長濱鄉一處阿美族部落,耆老相傳古時祭師祭祀時族人會上山採集食物,在溪流旁泥地上捕獲的螃蟹都是白色的。由於阿美族語白螃蟹稱為卡拉阿茲再,加上南竹湖部落第一任頭目卡利當阿拉茲之名,兩者結合成為現今Pakara'ac(巴卡拉阿茲)部落。

介紹

定位點
南竹湖部落的阿美族人原來是居住在豐濱上游的貓公山,因為想要找到平坦肥沃以利耕種的居住地而遷移至竹湖村,再因疾病及其他種種因素輾轉遷移至現今南竹湖的位置。  

南竹湖部落是安通越嶺古道的起點,是橫跨花東海岸山脈的第一線古道,從此處往西走可至花蓮縣玉里鎮。在入口有充滿童趣的彈弓裝置藝術迎接遊人,在辛苦地翻山越嶺之前能夠放鬆心情。  

南竹湖部落裡有許多充滿原民風味的建築,除了可供遊客觀賞並駐足休息之外,凡遇到部落節慶時期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集會場所,像是可供人休息的涼亭「茅草屋」,屋裡設有烤肉區,族人打獵回來後可在這裡烤肉並分給族人;用以堆積柴火,因形狀相似而稱為草帽的木架,旁邊也設有兩個可用來燒柴火料理的灶頭。而被稱為「卡卡轟」的火烤設備,更是烤飛魚及聚會的不二選擇。  

若有事先預約,除了可以在部落裡品嚐到風味餐之外,還可以體驗南竹湖部落的傳統祭儀及射箭體驗,歡迎10到20人的團體預約喔!  

詳細狀況,除了可以上官方網站查詢外,也可前往Facebook官方粉絲團一探究竟。

景點資訊

電話 0935-923471

地址 臺東縣長濱鄉南竹湖(台11線92.5k處)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依部落為主

服務設施

  • 展示館
  • 公廁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