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蘭嶼鄉

定位點
蘭嶼鄉

讓我們遇見飛魚

蘭嶼,臺灣第二大島,達悟族語「Pongso no Tao」意思是「人之島」,舊稱紅頭嶼,後因白色蝴蝶蘭響譽國際,而改名為「蘭嶼」。島上居住唯一的海洋民族-達悟族人(雅美族人),其生活方式與傳統文化皆繞著飛魚文化,重視自然共生的理念;每年春夏的「飛魚季」也成了旅人們探訪蘭嶼的最佳時機。

蘭嶼

從空中俯瞰,蘭嶼像顆被藍色海洋熱情擁抱的海上珍珠,閃著獨有的光芒,吸引著旅人目光;踏上蘭嶼土地,跟著島上居民的腳步,會發現總有聽不完的傳說、看不盡的美景及吃不完的美食,熱情的招呼與親切的問候,讓來自遠方的旅人,忘卻了旅行的疲累,有種回家的溫暖。
島上的環島公路與中橫公路,串起了島上部落,也串起了島上的萬種風景,租台單車或是摩托車,探訪飛魚的旅程開始了,記得可別騎太快,島上唯一的紅綠燈是自在穿峻在路邊的豬與羊。

板舟對達悟族人(雅美族人)而言,是海上生計及儀式活動中相當重要的工具

漁人部落,有著蘭嶼機場的設置,是旅人往來蘭嶼的大門;那仿照傳統屋的漁人教會,內部空間的陳設讓人感到有趣,教會右側石梯型芋頭田傳說花了九年時間才砌成,已使用有百年以上,是難得一見的景緻。
逆時針走,來到飛魚傳說的源頭,紅頭部落,每年第一個舉行招魚祭,長老帶領盛裝的男子們到部落灘頭,船長戴上銀盔、金片,手持公雞,朝向海面呼喊飛魚的靈魂,祈求今年是個豐收年;青青草原,觀賞夕陽的最佳去處,坐在草地上,望向海面,那兀立於海上的老人岩,真像一對依偎的老夫婦。

銀野舊部落的半穴居為傳統屋,是蘭嶼最適合的居住所,冬暖夏涼。

沿著中橫公路,遠眺銀野舊部落,傳統聚落呈現眼前,半穴居傳統屋是蘭嶼最適合的居住所,冬暖夏涼;部落南側海岸的野銀冷泉,與海相連,像是個天然的無邊際泳池,旅人們可在藍天碧海下享受清涼。
來到東清部落,想起了陳建年的東清村三號,沒有多餘的樂器,此起彼落的海潮聲,就是首好聽的自然樂曲;東清灣上的拼板舟出海體驗,拉近旅人們與蘭嶼的距離,在船上與主人閒話家常,從中更認識了這顆海上珍珠。每到跨年,東清灣成了迎接第一道曙光的勝地,總是聚集旅人們在此迎接新的一年。

銀野舊部落
蘭嶼燈塔

經過蘭嶼燈塔,來到椰油部落,商店林立,熱鬧的街道上隨處可看居民親手種的野菜、工藝品擺攤販售,是旅人們閒逛的好去處;想要品嚐當地特色餐點,走進「無餓不坐」,點份「飛魚干套餐」好好享用;往海邊走,遠眺海崖上饅頭岩,真如書中所說像顆飽滿的大饅頭。
除了拼板舟出海體驗,浮潛欣賞海洋景觀、海上尋訪飛魚、夜探潮間帶或是登大天池等,都是引領旅人們深入體驗蘭嶼之美,夏天,不妨空個三四天休假,來趟蘭嶼慢遊之旅。

蘭嶼燈塔

蘭嶼導覽解說人員資訊請按此
蘭嶼旅遊注意事項 請按此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