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達仁鄉

定位點
達仁鄉

南迴上的山林秘境

位於南迴線最南端的達仁鄉,有著臺灣難得一見的自然原始風貌,有著傳統的排灣族的文化,那擁有百年歷史的土坂吊橋,正是見證排灣族與達仁鄉的故事。位於台26線上的南田海岸,產出知名的南田石,是旅人們必訪之處。

排灣山地村落「土坂村」,努力地保存自己的傳統文化

土坂村

著名的「土坂村」又稱「毛蟹的故鄉」,過去大竹溪清澈的溪水,蘊育了富豐的魚蝦,春末時節,原是毛蟹產出季節,無奈八八風災的破壞,至今仍在封溪復溪。
土坂溫泉,水質屬無色無味的碳酸泉,不但可洗浴也可飲用,是土坂村除了毛蟹外的另一名產,寒冷的冬天,能享受個野溪泡湯,是件多麼快樂的事,那就不妨帶著工具,上山動手挖個屬於自己的小溫泉池吧!
大竹溪上的土坂吊橋,又稱情人吊橋,擁有百年歷史,不僅見證了老一輩排灣族人相戀的足跡,橋上望去的景色,是層山與溪水交錯的自然美景,美不勝收。

土坂村五年祭縮小版展示區的刺神球祭儀

土坂村五年祭

新興社區和新興國小也是非常值得一遊的景點,新興村的社區營造相當成功,從台九線繞進村內,立刻會發現圍牆上、家屋旁用心打造的排灣族裝置藝術。新興國小是一間獨具特色的小學,門口一面學生作品拼貼而成的陶版牆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童稚的趣味,校園內各式漂流木作品更值得細細品味,孩子們在這樣一處美麗而別緻的校園學習,真是幸福的事。
著名的古道-阿朗壹古道,它的起點就在達仁鄉南田村,不僅是臺灣現存最古老也是保存最完善的古道,臺灣最後的海岸原始森林,也在阿朗壹。走進阿朗壹的入口,要開始挑戰的是近4小時的路程,全長約203公里,終點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

南田海岸親水公園是石友們的最愛「南田石」寶庫

南田海岸親水公園

進入阿朗壹古道前,台26線上的南田海岸親水公園,也是值得一探。坐在岸邊仔細聆聽那海浪的拍岸聲,低沈且富節奏,像是演奏大自然的美麗樂章。再細看,海岸上總看著人低頭走路,像是在找尋什麼?原來岸上遍佈著一顆顆的石頭,受海潮的洗禮,渾圓的石形配上簡單線條,遇水即黝黑的特質,成了石界人士的最愛,他們稱它為南田石或圖案石,有機會來時,不妨也仔細尋找,或許會找到與你有緣的那顆圖案石。
探訪達仁鄉的旅程,無法快速到達,就算是自行開車,也得花費些許時間,然而,乘著火車或騎著單車,自然而緩慢,卻又帶點探險意味的旅行,才是最令人心動的,達仁鄉像是山林中的秘境,若不實地踏訪一遭,是無法窺探這其中奧秘。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