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2022卑南族联合年祭系列活动春节初四登场 卡大地布青年会巡回各部落报讯揭开序幕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2-11-24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2678

卑南族丰年祭

讯息内容

2022卑南族联合年祭将於明(112)年1月25日(大年初四)游卡大地布部落主办,并以「 mukasaya ta mukepelr !我们一起团结!」为主题,内容包括卑南族各部落传统歌舞展演等,为宣导活动并邀请八社十部落族人参加聚会,卡大地布青年会日前特别巡回各部落报讯揭开序幕,首场系列活动12月3、4日则将於县立垒球场举行各部落的垒球竞赛,欢迎前往球场观战并为选手加油。

卑南族人主要分布在台东县,卑南族人的聚会除了各部落传统祭仪活动之外,卑南族八社十部落自民国78年(1989)开始,藉由各部落每年轮流承办联合年祭,让卑南族人能够聚集在一起,彼此交流经验、联络情感,民国 87 年 (1998)之後,则更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2022年卑南族联合年祭活动由卡大地布知本部落主办,邀集南王、建和、利嘉、泰安、下宾朗、初鹿、宝桑、龙过脉及阿里摆卑南族八社十部落参与盛事。

近三十年来,卑南族联合 年祭已经成为不同部落老少卑南族人都能认同并且参与的盛事;也是台东县多族群文化活动中,与卑南族有关的跨部落活动项目之一,族人们利用春节连假办理两年一度的联合年祭,凝聚族群向心力。 

2022卑南族联合年祭筹备委员会表示,今年主题为「 mukasaya ta mukepelr !我们一起团结!」,「团结」顾名思义,为了集中力量实现共同理想或完成共同任务而联合或结合。虽然每个部落所遇到的事务不同,但唯有团结一致,事情才能获得圆满。为了展现卑南族各部落不同的风貌及传统文化特色,并彼此交流联络感情,更藉着年祭活动拉近和社会大众的距离。近几年来承办的各部落都会呈现不同的特色,凝聚部落族人情感与向心力,而这些特色突显了卑南族人更加的「团结」,更让族人重视自己部落的事务,让文化延续传承。 

    为宣导活动并邀请部落族人共同参加2022卑南族联合年祭系列活动,卡大地布青年会青年日前穿着传统服饰,腰系警铃,於各个部落指定会合处,依指定路线沿街展开报讯揭开序幕。接下来12月3、4日於县立垒球场即将举行各部落的垒球竞赛。明年(112年)1月25日(大年初四)为卑南族联合年聚主场活动,地点在卡大地布传统领域Kanaluvang(知本路二段往知本湿地方向)举行,当日活动内容包括马拉松、摔角、传统射箭、趣味竞赛、部落市集及卑南族各部落传统歌舞的展演。欲知更多卑南族联合年聚的相关资讯,请密切锁定「katratripulr 卡大地布部落」粉丝专页。










<新闻来源:2022卑南族联合年祭筹备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