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点亮知本以艺术疗癒人心 2022首届「台东光祭」12件作品 6日试灯抢先预览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2-10-04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1613

2022首届「台东光祭」12件作品 6日试灯抢先预览

讯息内容

後疫情时代的我们,都需要好好地被疗癒。台东县政府推陈出新,引进近年快速发展的声光科技艺术与当代装置艺术作品,於10月15日起至11月13日登场,为期30天,在有着百年历史的台东重要观光风景区知本温泉推出首届「台东光祭」,隆重邀请到12组来自法国、澳洲及台湾的顶尖艺术家、团队,12件大型装置艺术作品,也将於10月6日装设完成,进行试灯,并抢先预览作品的最後「定装」,「台东光祭」将是今秋全台最特殊又最受瞩目的艺术活动之一,饶庆铃县长邀约全国乡亲一起来体验光影能量。

 

   县长饶庆铃表示,新冠疫情两年多来,台湾坚定防疫有成,民众却也累积不少烦闷、疲惫的情绪, 县府团队打造「台东光祭」品牌节庆,期待以艺术作品的光,点亮台东知本,也点亮人们心中对未来的希望。此为东部第一次举办声光艺术节,更是难得的国际艺术节,隆重邀请到12组来自法国、澳洲及台湾的顶尖艺术家或团队共襄盛举,以极具未来感的光影、声音装置艺术展览,和台东自然山水进行对话,为民众带来崭新的温泉旅游及艺术体验,更让大家看到一个全然不同的知本新风貌,为人们带来温暖与疗癒的力量。

 

  第一届「台东光祭」以「集结能量」为信念,在後疫情时代开展,就是希望藉由艺术作品团结人心,并为知本注入「营养素」;再藉由与温泉业者的串连,让游客从「台东光祭」与知本温泉,为自己的身心都补充满满能量与活力、焕然一新。

 

  文化处长颜志光指出,此次「台东光祭」邀请到不少国际顶尖艺术家或团队呈现幽默与力量,其中,法国艺术团队Groupe Laps将亲临现场,Groupe Laps将其相当受欢迎的作品《Keyframes》(关键影格)带到「台东光祭」,其特色就是以定格般的人型骨架灯管装置,在结合音乐的灯光程式设计下,呈现如同逐格动画一样的动感画面,作品故事性与幽默感十足,传达超越语言的趣味与温暖。

 

   文化处进一步说明,第一组受邀於荷兰阿姆斯特丹灯节的台湾团队「有用主张」,在这次活动也为知本温泉区场域量身打造全新创作《金励汤》。以泉水为灵感,将片片飞染的金光点缀在丛叶林间,延着月光洒落草地照亮雾气,希冀提供观众「精力汤」般的正能量,创造充满暖意的光境与氛围。

 

  主作品之一「南艺大建筑所B群」的《让我们圈在一起》,同样针对展出空间全新创作,作品由一层层圆形大平台建构而成,就像是在草地上冒出来的轻柔泡泡一般,B群也为此场域设置了一个长廊,就像一双长长的手,伸出双臂迎接大家,希望泡完温泉的人来到这个长廊,大家一起坐在平台上看星星,让身心全然放松。

 

  另外,「台东光祭」更邀集活跃於国内外各重要艺术节、艺界举足轻重的多位台湾艺术家,包括:游文富、大声光电(姚仲涵、曾睿彬)、陈怡洁、禹禹艺术工作室、陈浚豪+打鬼工作室、谢佑承等,将以感性又富有生命力的作品,疗癒观者的心。 

 

  也特别邀请台东在地艺术家参与展出,有卑南族艺术家伊命·玛法琉将以全新的创作《Ruma.家家有火》,诉说原住民族家庭生生不息的温暖;还有在知本生活逾20年的艺术家饶爱琴则将於常见的台湾海枣树上,以艺术创造《台湾海枣.能量连线》。

 

活动资讯

官方网址:https://www.Taitunglightfestival.com

官方脸书: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LightFestival/

 

台东光祭在知本

展览时间:2022/10/15-11/13 (30天)

开幕时间:2022/10/15 17:00

展区地点:台东县卑南乡温泉路376巷18号周边

参与艺术家:(法国)Groupe Laps、游文富、大声光电(姚仲涵、曾睿彬)、伊命·玛法琉、饶爱琴、陈怡洁、有用主张、禹禹艺术工作室、都市艺术工作室、南艺大建筑所B群、陈浚豪+打鬼工作室、谢佑承。


<资料来源:台东县政府文化处>
 

相关连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