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11/14、11/15「台东慢食节─有种餐桌」端出台东最有种的风味等您来品嚐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0-11-12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2527

有种餐桌海报

讯息内容

小米、洛神、木虌果  台东慢食节端出台东最有种的风味

你知道小米不只金黄色,也有白、红、黑吗?洛神不只是洛神,还分肥和瘦?台东的山海,孕育出许多只有在台东才长得特别好、并且特别多样的品种。11月14、15日即将登场的台东慢食节「有种餐桌」,邀集台东各路慢食料理人,献上台东最「有种」、也最「混种」的风味!有自家留种延续传统风味的小米寿司,有以台湾原生种木虌果所研发的德国面疙瘩,还有洛神米酿红藜冰淇淋、法式油芒千层酥等有种料理。你不用全台东跑透透,一次就能细细品嚐。

用台东最有种的食材 创造美味的永续餐桌

农民自行留种、保育地方品系、复育祖辈传承的种子,不但有助於维护物种多样性,也是对抗气候变迁与粮食危机的重要关键。保种,已成为现今全球农业的新亮点!而台东在多元族群与丰富文化之中,保留了许多原生种品系,以及最适应地方风土的特色作物。以「有种餐桌」为题,台东慢食节集结来自纵谷、海线、南回、市区的慢食厨人,运用小米、红藜、油芒、洛神、爱玉、木虌果等「最带种」的台东食材,创造出美味又永续的餐桌!

保种、留种,延续传统滋味

除了40个慢食店家联合呈现的市集,还有保种达人所担纲的「慢食讲」,分享保种如何延续传统滋味。11月14日以「吃一口就流泪的白色小米饭」为主题,邀请崁顶部落小米复耕的推手胡天国,带来自家一代一代传承的白色小米饭,诉说藏在小小种子里的记忆。11月15日以「旱稻蒸饭黏住你的心」为主题,邀请土坂部落保种达人邱秀妹分享今年刚收成的旱稻,加入树豆、野菜、做成蒸饭linames,分享旱稻的滋味与故事。

星光熠熠─慢食评监颁奖典礼

11月14日慢食节活动现场也将举办「2020台东慢食评监」星等店家颁奖典礼。2020年迈入第三届的台东慢食评监,以「优质GOOD、纯净CLEAN、公平FAIR」为准则,邀请专业评审实地走访餐厅,严选出31间最能以料理传达台东风土的慢食星等店家。来台东最好的理由,就是参与慢食节;深入感受台东风土的最佳途径,就是跟着《台东慢食指南》,无论店家深藏在山上、海边、田间,就算要绕路才能抵达,也绝对不虚此行。

系列活动详情,请关注「发现台东慢食」粉丝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SlowFoodTaitung/


 

─┤11/1411/15 台东慢食节─有种餐桌系列活动├─

【慢食集】有种餐桌:台东最有种的料理大集合

11/14()11/15() 15:00-20:00铁花新聚落

全台东慢食店家的好人情、好料理都聚集在这里,让你吃遍这块土地上,不同家庭、部落、族群的有种料理。

自由入场,市集不提供一次性餐具,记得携带环保容器与餐具喔(现场提供餐具租借服务)

【慢食操】一起牵手跳舞

11/14()11/15() 15:00慢食节舞台区

每次慢食节最让人期待的活力时刻!舞蹈老师恰恰特别设计的「有种慢食操」,跳出台东的爽朗自信!

  自由入场

【慢食讲】边吃边听自家有种故事

场次一:吃一口就流泪的白色小米饭

11/14() 15:30-16:00慢食节舞台区

有一种饭,部落老人家只嚐一口,眼眶就泛泪......你知道除了金黄色的小米之外,还有一种越来越少见的白色小米吗?崁顶部落的小米复耕推手─天国爸,带来自家一代一代传承的白色小米饭,诉说藏在小小种子里的记忆。

主讲:胡天国/盖亚那工作坊

场次二: 旱稻蒸饭黏住你的心

11/15() 15:30-16:00慢食节舞台区

有一种稻子,不用水田就能种,口感或许比不上我们熟悉的水稻,却是部落传统生活必备的救急储粮。据学者推论,史前人类迁徙至台湾时,就已带着旱稻种子一起来了。土坂部落的秀妹阿姨种了半山坡的旱稻,加入树豆、野菜、做成旱稻蒸饭linames,与部落达人小云姊一起来分享旱稻的故事。

主讲:邱秀妹/土坂部落旱稻守护人、张小云/土坂部落达人+南回协会总干事

​► 两场皆自由入场,记得自备环保餐具!

【台东慢食通信】「丰富到几乎可以纳入台东中小学教材~」的Vol.2《有种餐桌》

这次的台东慢食节,除了端上各路料理人的有种美食,还有一本内容「丰富到几乎可以纳入台东中小学教材」的「台东慢食通信」Vol.2《有种餐桌》。

精挑细选44页有种故事、车缝装订,把台东人保留的小米、旱稻、玉米,保种达人的大地收藏,都细心缝了进去!还有台湾特有种─爱玉、台东特多种─洛神的下午茶专文,让你一窥台东究竟多有种!

 

【有种就来│益智问答 】

吃完有种料理、逛完主题区种子图书馆,你对台东的传统品种、原生种、地方品种,是否有更深的认识了呢?欢迎参加「有种就来│益智问答」,凡答对问题、填写问券,就可获得一本「台东慢食通信」Vol.2《有种餐桌》。

每日限量50本。

【台东慢食选书】

除了《台东慢食通信─有种餐桌》之外,服务台将展示以台东慢食、地方生活为主题的系列选书,包括创刊号《台东慢食通信─勇健餐桌》、《地味手帖》、《乡下创业学》、《地方美食力》、《部落食尚》等。

2020台东慢食评监颁奖典礼】

11/15() 16:00-16:40慢食节舞台区
0001

 

相关连结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