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台东第一座地质公园利吉恶地 县长饶庆铃30日签订宣布公告 将持续推动周边观光环境改善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0-09-30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1638

讯息内容

号称「台东地质国宝」的利吉恶地,经县长饶庆铃今(30)日签订核定公告後,正式成为台东首座地质公园,名列全国第四座、台东县第一的地质公园,饶庆铃县长指出,利吉恶地的特殊地形、地质特色,不只在台湾、在世界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及意义。

在利吉社区、卑南乡公所及县府的共同努力下,利吉恶地独特景观将正式公告为县定自然地景,饶庆铃县长表示,继马祖、草岭、草漯沙丘地质公园後,利吉恶地将成为全国第四座地质公园,其进度超越富冈小野柳风景区,成为台东第一座地质公园。

县府特别於今(30)日上午9点举行揭牌仪式,包括饶县长、卑南乡长许文献、观光局东管处长林维玲、台东林管处吴昌佑、东华大学刘莹三教授、县府农业处长许家豪、利吉村民参与,并安排利吉村舞蹈班迎宾表演,饶庆铃县长表示,感谢卑南乡的利吉社区、富源社区及台东市富冈社区的极积参与,以社区做为凝聚共识、共同发展的主体,积极推动世界地质公园设置为目标,发展出「地景保育」、「地景旅游」、「环境教育」及「社区参与」四大发展核心价值,顺利催生划设为地质公园。

受到新冠疫情因素,原本预期今年观光旅游会产生影响,没有想到报复性旅游让台东观光人数创新高,大家都往秘境或是生态景观地方,县府近年来推动部落或生态观光得到最好的印证,未来县府会持续推利及周边的观光自然环境维护。另外,第二座的地质公园「东部海岸富冈地质公园」,目前也已办理预告中,将成为全台第五座地质公园,预计11月21日进行揭牌。

县府农业处长许家豪指出,海岸山脉这种恶地地质现象,从台东市西北方的利吉村一直到花莲县玉里镇东边的乐合,一共绵延70多公里,宽有1至3公里,位於卑南乡利吉村及富源村内的恶地地形景观保存最为完整。

许家豪处长说,该恶地具有重要地质及大地构造意义,也是世界研究海陆板块碰撞现象的重要地点,长期以来被评估为具有成为地质公园价值的地景,本次划定景观区的面积有3千1百多公顷、核心区面积约1百15公顷,详细资料将公告在县府农业处网站。

同时,今天揭碑现场县府农业处准备适合恶地土质的树种:枫香、台东石楠、台湾栾树三种树苗,由饶县长等进行植树,期望利吉恶地地质公园正式成立後能带动社区生态旅游,活络经济发展,朝向由地方级提升为国家级地质公园来努力。

新闻来源:台东县政府农业处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