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2020县市健康施政民调 台东饶庆铃满意度全国居冠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0-09-15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707

讯息内容

《康健杂志》2020县市首长健康施政满意度调查出炉,台东县长饶庆铃获得全台第一名,满意度破8成,显示台东整体健康政策规划深受民众肯定。饶县长听闻好消息表示,自上任以来致力推动健康促进,营造慢活养身的环境,民调的高满意度不只归功於县府团队的努力,更感谢县民的合作与赞同,上下一心推动台东往健康城市迈进;未来也将持续增加医疗能量,强化台东健康防护网,让民众生活得更安心放心。

《康健杂志》连续21年进行「健康城市大调查」,今年首次加入「全台县市首长健康施政满意度调查」,调查面向包括「人身安全」、「提高照顾品质」、「鼓励民众运动」、「新冠肺炎防疫」及「促进民众健康」,台东在五大面向均获得民众高度满意,饶县长一举夺得冠军,代表县府的健康照护政策让县民很有感。

【完善台东医疗照护网 积极提升医疗量能】
饶县长强调,健康是她非常重视的一环,有了健康才能拥有品质良好的生活,建构台东完善的医疗照护网是县府努力的目标,然而整体医疗的提升非一蹴可及,因此饶县长自上任以来积极争取经费,补足急重症医师人力,改善台东过去没有的心脏外科、整形外科24小时紧急医疗,今年9月1日起更新增眼科24小时紧急医疗,使台东急重症治疗更完善。台东今年起率全国之先,将乳癌筛检年龄提前至40岁,也完成大武紧急医疗照护中心,携手高医团队补足南回医疗人力,协助台东马偕通过重度急救责任医院、基督教医院朝中度急救责任医院迈进,也从5月开始在台东长滨、绿岛、兰屿等11个乡镇卫生所进行远距诊疗,开设眼科、皮肤科、耳鼻喉科,让偏乡就诊更便利;县府也携手马偕建立台东首座「传染病认可检验机构」,由原本7项传染病检验将陆续扩充至117项,提升台东医疗量能,提供符合县民期待的医疗品质。

【一乡镇一日照 让长者快乐变老】
饶县长认为喜乐是良药,健康环境的建构更为重要,台东至今年共有91处部落文化健康站,不只是全台县市中站数最多,也是全国首创在原乡设置户外体适能运动设施及课程,改变运动观念以减少衰弱失能的风险,为部落长辈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饶县长提到,由於台东老年人口比例偏高,希望藉由更多元的长照服务提升照顾品质,例如针对失智个案办理一站式确诊诊疗服务、更争取前瞻计画,在池上、成功等地建置综合型多元照顾服务中心,朝向一乡镇一日照的目标迈进,让需要的民众获得更合适且连续性的照顾,让老人家快乐变老。
 台东防疫超前部署 0确诊县民好安心
今年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台东超前部署、积极防疫,成为少数维持零确诊的净土。饶县长表示,防疫有成是县府团队高度整合的结果,台东在农历年前即成立防疫应变小组,办理跨单位兵推演练、积极向中央争取防疫专车与检验仪器,也率先全国於3月在县内护理之家办理防疫实地情境演练;暑假期间台东成为国旅首选,而防疫消毒丝毫不松懈,不仅重视热气球嘉年华等大型活动的防疫配套措施,也安排消毒大队定期巡回重点公共场所,给居民更安心的生活环境。

【安全顾到家 让偏乡幸福不偏】
台东除了是旅游热点,治安状况向来也受到高度肯定,本次民调中饶县长在「人身安全」的满意度排名第1,堪称县市模范生。饶县长指出,除了控制毒品犯罪、注重妇幼安全、增聘社工人力以加强社会安全网等,县府也重视交通安全,新辟太平溪路堤共构、富冈联外景观大道等,改善交通壅塞路段。此外,近年也灵活运用计程车、自小客车、中型巴士来解决偏乡缺乏大众运输的问题,107年3月延平乡的小黄公车、108年4月达仁乡的幸福巴士顺利上路,东河、金峰、池上、长滨乡的幸福巴士也在去(108)年底营运,海端乡、大武乡、卑南乡近期也陆续举办通车典礼,希望满足村民平日基本的上学、就医等需求。县府也积极规划其他路线,未来希望县内每个村落都有车可搭,让交通更便利。

【慢活台东─延年益寿也要活得健康】
饶庆铃表示,健康施政民调的高满意度是对县府的肯定,肯定团队突破偏乡医疗限制,县府也致力於医疗照护与提升县民平均余命,内政部日前公布「108年简易生命表」,其中台东县平均寿命为76.3岁,较前一年增加0.53岁,在全国各县市中进步最多,但台东仍需努力缩短与其他县市的距离。至於硬指标部分,台东排名位居中段,县长表示将持续争取更多经费,强化硬体设备,持续贯彻开放、整合、创新的精神带领县府团队,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挹注,推展各项健康促进工作,并推动县民自主健康管理,完善台东健康安全防护网,让台东成为健康慢活的城市。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