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台东县府大力辅导 兰屿大突破 4月止11家合法民宿正式上路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0-05-06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4393

讯息内容

位处台东离岛的兰屿因土地使用长期受限於建筑法规限制,难以取得使用执照,也造成岛上民宿业者无法取得合法民宿设立登记。交通部观光局於106年修订民宿管理办法,县府并订定台东县原住民族地区建筑物结构安全监定标准,经县府於108年协助辅导兰屿乡民,至今年四月岛上已有11家民宿业者取得合法设立登记,将兰屿的民宿经营带入历史崭新的一页。
台东县政府特别於今(5)日召开记者会,对外宣布兰屿民宿辅导的成效,包括县议员黄碧妹、县府交通及观光发展处长余明勳及5家合法业者与会,经过一年来努力,终於让兰屿开始有合法民宿,第一批已有11家通过,包括星晴雅筑、兰屿月台、玛娜根、兰屿福亚嗯、贝壳屋、优游、星夜、小岛生活、古鲁、海波浪、鲨鱼家驿站等11家民宿,饶庆铃县长也颁赠合法民宿登记标识予兰屿业者,後续还会持续辅导,使兰屿旅宿逐渐步入常轨。
兰屿达悟族人之生活方式与传统文化皆围绕着海洋,岛上具有众多特殊的自然景观,也保有因应自然环境而建之传统地下屋,更是全球绝佳的潜水地点,每年夏天皆吸引大量游客前往。
县长饶庆铃表示,民宿合法之後,除了能保障游客与业者的权益,过去交通部观光局实施的国旅补助、扩大秋冬旅游,以及现在因新冠肺炎的纾困专案,兰屿合法业者也都能参与并获得支持。记者会上饶县长一面很感慨地说:「终於…」,一面很开心地将合法民宿登记证标识颁与兰屿民宿业者的代表,更表示将持续辅导岛上的民宿全数合法,让兰屿成为一个海上的国际度假胜地。
黄碧妹议员及业者代表也纷纷感谢县府团队的协助,等待好几年总算取得合法登记证,未来希望有更多兰屿岛上的民宿业者合法登记。
饶县长表示,109年将持续辅导民宿合法,并且扩及至本岛的山地乡原住民族地区,包括达仁乡、金峰乡、海端乡、延平乡等等。待辅导机制逐渐成熟,县府将选取「已辅导合法之业者」当作学习标竿,鼓励所有业者循相同的模式,只要备妥相关文件就可以申请民宿合法化,期许民宿业者都能走向合法经营,使台东的观光产业步入常轨、跃上国际。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