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台东县府积极辅导 兰屿第一间合法民宿出现 有望六月底前增加13间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0-04-10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2568

兰屿具有众多特殊的自然景观及文化

讯息内容

台东县兰屿乡是一个观光客非常多且文化特殊的离岛,但长期因土地使用受限、建筑物未取得使用执照,使得岛上民宿业者无法取得合法民宿设立登记。台东县政府交通及观光发展处表示,在饶庆铃县长指示下,经县府於108年委托专业团队辅导合法化後,目前有十三家业者送件申请,已有四家取得合法民宿登记证,分别为星晴雅筑民宿、贝壳屋民宿、玛娜根民宿及兰屿月台民宿,是一重大突破,其余九家也将陆续合法,预计6月底前可望有13间业者取得合法民宿登记证。
饶庆铃县长表示,兰屿地区居民的房屋多数位於原住民保留地,且都没有申请建照及使用执照,因此无法依一般程序取得合法民宿设立登记。因应中央法规的松绑,县府於108年委托专业团队针对有意愿的民宿业者进行辅导,并依据建筑、土地条件,挑选兰屿25家业者优先辅导合法化。
为了务实处理部落民宿因不符建管法令而未合法登记的特殊现况,在安全的前提下,凡具原住民身分者,於原住民族委员会公告的部落范围内设置民宿,得以结构安全监定证明文件代替使用执照申请登记民宿。同时,建筑物也必须符合消防安全查验合格。
县府交通及观光发展处指出,兰屿的达悟族名称是「Pongso no Tao」,意思为人之岛,岛上达悟族人之生活方式与传统文化皆围绕着海洋。兰屿具有众多特殊的自然景观,保有因应自然环境而建之传统地下屋,且是绝佳的潜水地点,每年夏天皆吸引大量游客前往。
交通部观光局过去实施国旅补助、扩大秋冬旅游,因为岛上没有合法民宿而被排除在外,导致兰屿无法受惠。另外,公共意外责任险的理赔也可能因为民宿未取得合法而产生纠纷。民宿合法化不只有利於观光产业的发展,也对消费者有所保障。
县府109年将持续辅导,并且扩及本岛之山地乡原住民族地区,包括达仁乡、金峰乡、海端乡、延平乡等等。待辅导机制逐渐成熟,县府将选取「已辅导合法之业者」当作学习标竿,鼓励业者循相同的模式,备妥相关文件申请民宿合法化。除了辅导之外,对於未合法之业者,後续县府也将优先处理有合法申请条件但未积极办理合法化之业者,期许民宿业者都能走向合法经营,使观光产业步入常轨。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