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2019台东慢食节,12/7-8岁末最终场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19-11-08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4455

讯息内容

众人引颈企盼的台东慢食节来了!2019最後一场台东慢食节,将於12月7日(六)、8日(日)於台东市区铁花新聚落举办。本次活动预计以「团圆餐桌」为主题策画安排。年终岁末时节,透过考察多元族群的年节、庆典饮食文化,呈现台东人与家族、祖灵、土地间的紧密关系,也邀请大家与我们再次团圆在铁花新聚落。
县府为了延续今年夏天(6月份)慢食节的感动,积极向交通部观光局争取扩大秋冬国民旅游奖励计画经费挹注,加上台东县政府听到全国各地民众的殷殷期盼,因此,最正宗、原汁原味的「台东慢食节」,将再次集合全台东最优质的慢食店家,筹办今年度最後一场慢食节。并将以「团圆」主题,找回人与人、人与土地间的互动对话,精彩呈现。为延续响应环保精神,欢迎参加慢食节的朋友们,也请记得带上环保餐具喔!



【冬日来相聚:台东慢食节─12/7、12/8团圆餐桌】

台东人的团圆菜吃什麽?
蔚蓝太平洋、绵长东海岸、狭长纵谷、台东平原、南回山涧溪谷,台东的山海之间,居住着居住着闽、客、阿美、布农、鲁凯、排湾、卑南、达悟等多元族群,以及许许多多从国内外移居台东的移居者。
因此关於团圆菜、关於团圆时节,台东有着丰富且多元的饮食传统,也有深层次的土地连结;达仁土坂部落的排湾族人,每年最重要的团聚时刻是夏天小米收成後的Masuvaqu小米收获祭。丰收的小米,先向头目纳贡,分配给部落中有需要的人,接着再进行祭神、杀猪等仪式,诉说感谢。经过一周的准备,才正式进入小米收获祭。祭典当天,Vuvu们准备小米粽qavay、小米汤圆pinilaulj、芋头团子rinumul等耗时费工的团圆美食,和部落族人一起分享。
而从远方移居台东的一代代人,则惦记着年节的团聚滋味:父亲的台南口味咸甜糕、阿嬷的白菜卤、日本过年时的御杂煮年糕汤、德国南方的面疙瘩。
这些关於团圆时刻的乡愁、丰盛滋味,将在今年底12月7日、12月8日的「台东慢食节─团圆餐桌」中齐聚一堂。
12月的台东慢食节,还将与日本岩手县南部铁器百年老店「OIGEN及源铸造」合作,邀请以在地食材带动地域发展的料理人、也是《地方美食力》作者奥田政行主厨来到台东,台日友好合作,一同发挥地方美食的最大力量。欢迎您一起前来相聚!

相关系列活动详情,请关注「发现台东慢食」粉丝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SlowFoodTaitung/

 

相关连结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