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史上头一遭 全国首次寒假丰年祭 台东纵谷500位阿美族人盛装登场齐舞传唱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19-01-18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4262

讯息内容

    放寒假首日,全国史上头一次的台东阿美族「双收丰年祭」在池上乡农会大地剧场盛大登场,会场迎宾大道的入口意象是由部落族人合力打造的巨型大鱼篓,象徵阿美族人乐於分享丰收的喜悦。500位老中青三代阿美族人盛装参加,由耆老领唱百年传统歌谣,族人牵手围圈齐跳大会舞并大声唱和,传达对大自然赐予丰收的谢意。「双收丰年祭」为今年度「万物粮仓大地庆典」系列活动揭开撼动人心的序幕。

今年由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水保局台东分局、台东县政府、池上乡公所、关山镇公所、鹿野乡公所及池上乡农会等六个单位,共同在两期稻作都丰收後的农闲时扩大办理「双收丰年季」,让阿美族人在凉爽天气穿戴传统服饰参加,感谢祖灵和土地赐予两期稻作的丰收,并祈福隔年继续眷顾族人赐予五谷丰收。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水土保持局台东分局王志辉分局长表示,我们致力型塑纵谷《万物粮仓大地庆典》在地品牌,就是为了结合更多的资源,大家一起用创意行销推广纵谷的人文、艺术、景观及产业等在地特色。这次「双收丰年祭」台东县政府十分重视并大力宣传推广,要让更多民众游访台东发现在地的多元和精彩,而各乡镇农会也都卯足劲号召族人共襄盛举,同心协力把纵谷原住民传统文化魅力及纵谷之美好向外传散。

这次活动的幕後推手池上乡公所张尧城乡长表示,首次的双收丰年祭是族人携手齐舞创造历史
性的时刻,透过展现原住民物产丰饶的舞颂传统祭典仪式,除了让更多民众看见及认识阿美族传统的美好,也要族人了解自己的文化、重视原民文化,对自我身份的认同,为守护传统感到骄傲,创造纵谷阿美族原住民特色新亮点。

    500位阿美族人牵手围圈齐跳大会舞掀起丰年祭的高潮,族人用充满生命力的歌舞,虔心谢天谢地谢祖灵,并邀请现场民众同舞共欢,跨越族群心手相连融入阿美族的传统文化。此外,各部落还轮番上阵大秀歌舞展现阿美族的奔放活力,还有I Li sin庆丰收市集由在地小农、在地特色店家及纵谷百选店家,把在地及当令食材入菜并融入创意的独特美食,让民众品嚐美食也了解纵谷是万物大粮仓的生活意涵。

纵谷随着季节及景观的变化风情万种,1月底将登场的璀璨花海,全台民众将涌入纵谷朝圣。今年《万物粮仓大地庆典》特别邀请六位艺术家呼应鹿野、关山、池上、成功、长滨及富里等六处花海景观特色,打造六个结合艺术风情的花海网红打卡新景点,让民众在纵谷花海留下最迷人的倩影。

 1月20日举办《万物粮仓大地庆典》系列活动「双收丰年祭」,让人感受阿美族
节庆氛围及在地传统文化及豪迈的「原」味魅力。1月下旬至2月下旬为期一个月的纵谷花海,是民众农历年及寒假不能错过的赏花打卡走春的最佳选择。
更多相关活动讯息上活动官网https://goo.gl/s5e8jo
或脸书粉丝专页https://goo.gl/R8b5wz查询。


 

相关连结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