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台东最大 马卡道族夜祭15日池上大坡池入夜神秘登场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18-11-14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4446

讯息内容

由一群族人青年所组成的「台湾麦提伊马卡道族文化复兴协会」主办;池上乡公所及台东生活美学馆赞助;池上锦园社区及花莲富里国中协办东部马卡道族夜祭於11月15日晚上6时在池上大坡池盛大举行。
祭场搭设有难得一见的祖灵屋,以安奉来自各家族的祖灵祀体。来自池上、富里及屏东的族人穿着马卡道传统服饰,跳着传统迎宾舞及跳戏来祭祖娱灵。马卡道族夜祭内容有:迎祖灵、祭祖灵、开曲向、点献猪、开水向、敬天及祖灵、转猪及献灵娱灵等传统祭仪,为台东最大马卡道夜祭文化活动。
200年前远从高屏地区的平埔马卡道族人举家东迁落脚新开园(池上乡旧名),是池上乡最早的移民。百年来池上的族人每年在农历的正月十五、九月十五及十月十三日老祖圣诞日举行祖灵夜祭。因为祭典都在半夜举行,祭仪内容与阿美族或闽客敬祖仪式大不相同,且传说主持平埔夜祭的「尫姨」有法力,不小心触犯者会生病,所以百年来马卡道族夜祭一直保留着传统与神秘的面纱。今日由一群池上的族人青年,自发性的研制传统服饰并邀请屏东族人共襄盛举,企图振兴东部马卡道族夜祭的传统仪式,让夜祭文化传承活动成为池上乡的年度族群文化庆典盛事,同时让池上的马卡道族人认同自身传统文化及族群价值。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