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海岛.海民–鱼刺客海岛系列–台东故事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4-03-13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2080

鱼刺客主视觉

活动时间 2024-03-09~2024-04-21

活動說明 2024/3/9-4/21

活动地点 台湾台东县台东市台东美术馆

电话 089-341148

各活动时间以主办单位最新公告为主

讯息内容

「鱼刺客」
 
   是以唤起海洋意识为策展行动的艺术团体,有着蓝领性格的硬派精神,强调身体经验的实地探勘,复振曾被抹除的文化记忆,建立海洋美学的航道,翻转陆权的想像,串起环太平洋岛链的联系。
 
   本展作品,除了来自「鱼刺客」踏查龟山、绿岛、兰屿及菲律宾巴丹岛所涌现的创作动能外,还有艺术家的生命历程与台东的连结。藉由绘画、复合媒材、装置、影像等手法,从「岛屿联想」、「生态守望」、「沉默身影」、「梦回部落」等四个子题,展现台东故事的多元面向。
 
   在本展可看到他们寻访黑潮流经的族群、历史、生态、环境等议题,不仅是要找回被大陆思维禁锢的海洋经验,看见地缘政治与国家疆界划开的文化航线,更要从边陲的离岛回望本岛,藉由「他者」重新为台湾的主体性定位。
 
   这种地理的再发现,带来美学的陌生感,有别於当代艺术的潮流语汇,也非乡土美术运动的符码崇拜,而是以批判的思维,关注岛屿的生态、环境伦理与受海洋孕育的人文境况,像刺客般使用犀利的语汇,如鲠在喉的挑衅,以鱼之名,替海行道。

展期:2024年 3/9(六)-4/21(日)
地点:台东美术馆山歌、海舞厅
开幕:2024年 3/9(六)下午3:00

展出艺术家:
王国仁、林纯用、陈彦名、何佳真、周耀东、卢昱瑞、安圣惠(Eleng Luluan)、伊佑・噶照(Iyo Kacaw)、菲律宾巴丹岛艺家:Xavier Abelador、Mytz Abelador、Joana Jose Schnurr
 
  • 指导单位:文化部
  • 主办单位:台东县县政府、台东县县政府文化处、台东美术馆
  • 赞助单位:潜能幼儿园、卫武营WeR艺术村
 
以上资讯取自台东美术馆官网

相关连结

文档下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