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2022台东好米收冬祭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2-11-08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1586

2022台东好米收冬祭

活动时间 2022-11-05~2022-11-19

活動說明 11/5太麻里福农宫、11/12关山米国学校、11/19台东市铁花新聚落

活动地点 台湾台东县台东市

电话 089-327344

各活动时间以主办单位最新公告为主

讯息内容

睽违一年由台东县政府办理「2022台东好米收冬祭」,将於11月5日上午9时太麻里乡「福农宫」热闹举办罗!往年都在纵谷办理传统收冬祭典,今年特别首次选在南回公路上,唯一客家庄「旧香兰」举行,台东县政府表示,「旧香兰」是台湾极少数的海岸客家聚落,日治时期即陆续有客家人移入、定居,客家人占了一半以上,且以务农为主,对於土地伯公和神农大帝自是特别虔敬,特选在此办理祭典仪式,颇具传扬客家先民垦拓的硬颈精神与意义,祭典後有「掷筊祈福」拿福袋等多项活动,欢迎乡亲共下来闹热。

 

台东县政府表示,传统收冬祭庆典是农民们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一年辛勤的劳动,在每年岁末冬穗结成满满的祝福,透过祈福祭典,敬天谢神外也慰劳一整年的汗水,更加盼以客家祭典精神为台湾祈福,不论是前阵子的地震,或是变成大家生活一部分的疫情,都希望透过传统祭典仪式祈福天佑众生,祈求来年丰收平安。

 

民政处说明,11月5日当天仪式将由客家薪传师以全程客语方式吟诵疏文,礼生则由太麻里乡香兰村村民担任,引领村民及与会的客家乡亲们,向众神表示感谢五谷丰登、保佑国泰民安。祭典仪式结束後,将会在宫庙前举行最受欢迎的「掷筊祈福」,只要掷出一个圣杯即可获得小福袋乙份,周边也有「客家生活节-福气闯关」活动,完成任务者即可获赠客家米食乙份,将祝福满满的食福带回家。

 

民政处指出,台东好米收冬祭在「台东客家月」期间,每周六将安排不同类型的客家活动,除11月5日「好米收冬祭典」,11月12日在关山米国学校的闯关亲子活动也受理报名中,压轴场11月19日在铁花新聚落则有舞「稻」嘉年华、收冬客家宴、好米文创市集、及客家歌手云集的草地音乐会,精采可期,欢迎共下寮收冬! 相关活动内容资讯请查询「台东好米收冬祭」脸书粉丝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hakka.taitung),或电洽「台东好米收冬祭」工作小组 089-237128、台东县政府民政处客家事务科简小姐089-327344。


————活动资讯————
【太麻里场】

日期|11/5
时间|09:00~12:00
活动地点|太麻里福农宫
活动内容|传统收冬祭庆典、掷筊祈福、客家生活节-福气闯关

【关山场】
日期|11/12
时间|09:00~12:00
活动地点|关山米国学校
活动内容|稻米食农教育、客家生活节-好客闯关、客家美食DIY
 

【市区场】
日期|11/19
时间|10:00~19:00
活动地点|台东市铁花新聚落
活动内容|舞”稻”嘉年华、草地音乐会、客家生活节-歌谣闯关、好米文创市集、收冬客家宴

相关连结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