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2022江贤二个展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2-12-12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1746

2022江贤二个展

活动时间 2022-09-24~2022-11-27

活动地点 台湾台东县台东市台东美术馆

各活动时间以主办单位最新公告为主

讯息内容

2008年江贤二迁居台东後,身心受自然浸润,感受到以往在巴黎、纽约,或台北都少有的创作喜悦感,他首先创作出与以往风格迥异,色彩缤纷的《比西里岸之梦》系列,带给艺术界耳目一新的印象,并由此开启持续发展中的台东时期创作。
 
在《比西里岸之梦》系列问世十年後发表的《金樽》系列,标示出江贤二创作的另一转捩点。2019年位於台东金樽的江贤二艺术园区开始动工,江贤二身处工地创作,平凡无奇的建材在他的眼中却映现美感,无论是废弃的钢网、铁丝、工作室用旧的画具,乃至於乾枯的椰子叶都成了创作材料。《金樽》系列,如〈夏〉、〈诗情画意〉、〈净化之夜〉等复合媒材作品,更加凸显出江贤二跳脱平面绘画,以及对立体空间的兴趣,同时展现出艺术家的随兴与童心。
 
《海的声音》是江贤二得知将在台东美术馆举办个展後,第一件开始创作的作品,同样运用了工作室里随手可得的材料。这一大面看似无穷无尽、各种涌动的蓝,其实是由巨量的蓝色擦拭纸团连缀而成,有着江贤二作品里一贯的纯净、诗意和优美。江贤二在台东日日看海,然而却不是刻意为了「海」而创作「海」,而是让早已烙印在生命里的心像,伴随着心境自然涌现。
 
即便在生活恬静的台东,过去两年大环境中的疫情、战争讯息,以及紧锣密鼓进行的园区工程,仍占据了江贤二创作时大部分的思绪。继2020年完成〈Covid-19〉,表达对疫情蔓延世界的关怀,他接着运用园区工地废弃的黑板模、旧画室拆除的波浪板,以及用水泥调和颜料堆塑厚重肌理,创作出《火与冰》系列。材质的变化,反映了江贤二对现实环境巨变的回应,而作品粗砺、稠密、郁结的质感,有种浓烟滚滚、断垣残壁的末日况味,传达出战乱不止的殇痛。然而江贤二想要表达的并不是悲剧,而是人在面对悲剧时的感受,正如他在作品灰黑的背景中,擎起一座发光的十字架,或燃起一盏幽微烛光,那光如许柔美、坚定,带来精神的希冀与拯救。
 
今年,江贤二迎接他的八十大寿,随着心境的转变,江贤二持续探索创作上突破的可能,他累积了一辈子的经验,之前无法企及、力有未逮的,现在可以自由无碍的创作出来,体尝到包括材料、尺寸、主题,乃至於超越评价的「创作自由度」。本次展览作品除了前述大型新作,还包括精选各时期创作的不同系列,共三、四十件未曾正式发表过的中小型作品,对比江贤二一路的创作轨迹,我们将发现在其自由多变的风格背後,存在着对「精神性」不变的追寻。

​【2022江贤二个展】
  • 策展人|纪嘉华
  • 展期|111年9月24日至11月27日(9月24日 15:00开放入场)
  • 开幕记者会|111 年 9 月 24 日(六)13:30
  • 地点|台东美术馆(台东市浙江路350号)
  •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 09:00-12:00、13:30-17:00;周一休馆
  • 定时导览时间|周三 10:30、周末 10:30、15:00
  • 团体导览预约|20人以上,於导览时间前两个礼拜电洽申请(TEL:089-341148)
  • 指导单位|文化部
  • 主办单位|台东县政府
  • 承办单位|台东县政府文化处、台东美术馆
  • 执行单位|财团法人江贤二艺术文化基金会

    9/27~11/27 江贤二艺术园区局部开放参观/详细参观资讯

<图文来源:https://www.paulchiang.org/>

 

相关连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