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漂鸟197-2020纵谷大地艺术季

定位点

更新日期:2020-07-06

發佈單位:台东县政府

1.8万

水土保持局台东分局提供-漂鸟197-纵谷大地艺术季-陈正瑞 (4我想要有个家)

活动时间 2020-07-01~2020-10-31

活动地点 台湾台东县关山镇197县道(关山至池上)

电话 089-323057

各活动时间以主办单位最新公告为主

讯息内容

台版越後妻有--纵谷大地艺术季开展

漂鸟归来  疗癒後疫情时代身心

《漂鸟197-2020纵谷大地艺术季》唯美展开

    後疫情时代身心需要疗癒,不能出国就到有台版越後妻有美誉的漂鸟197-纵谷大地艺术季,看十位国内外艺术家创作,属於他们与台东纵谷之间的情感发酵。行政院农委会水土保持局台东分局主办的「万物粮仓大地庆典」计画中,最受瞩目的纵谷大地艺术季去年首度开展即获得热烈好评,2020年克服疫情问题,将台东的自然与风土人情透过更多不同的艺术家之眼,同时结合印度诗圣泰戈尔最动人的「漂鸟集」,化作一件件隽永的艺术作品,也将成为全新拍照打卡必游景点。

    漂鸟197-2020年纵谷大地艺术季与去年有很大的不同,为了让民众对於艺术家创作的过程更加了解,今年在开展前完成布展5件作品,分别分布在池上农会旧谷仓及大坡池周边,另外的5件作品会自7月到10月之间逐步设置完成,民众除了可以欣赏去年的11件作品及已经完成的5件作品之外,也可以实际看到艺术家的创作过程,感受作品的生命力。

    水土保持局台东分局柯灿堂分局长表示:「纵谷大地艺术季让池上除了伯朗大道之外,又多了一个旅人们追寻的拍照路线-漂鸟197,透过分布在197延线的艺术作品,我们成功的将旅客导入沿线村庄,一路从池上延伸到关山,一点一滴构筑纵谷的风土人文,动人故事,让在纵谷的时刻特别的感动,也特别的有滋味。今年因为疫情而触发的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与对生命的启示,也让艺术家们在创作时有更多不同的感受。今年的作品我们不只看见美,更看见台东独特的生命力与纵谷这片土地给人的疗癒能力。」

    疫情稳定,想要出游,就安排来台东展开一趟大自然的艺文朝圣之旅,骑着单车徜徉在197公路上,让泰戈尔与在地柔情的人文情感,为你的仲夏小旅行写下迷人的诗。更多活动资讯请搜寻”万物粮仓大地庆典”官方网站或粉丝团。

 

【开展前六件作品简介】

台东也有街头艺术了!国际精品御用艺术家进驻漂鸟197

2020年邀请的艺术家中,特别要介绍的是年仅28岁,拥有纯熟街头彩绘壁画技法的台湾壁画艺术家-纪人豪,在今年四月完成与爱马仕合作在松菸的创作之後,来到台东池上,驻村一个月感受池上的生命力。田间农人穿过金色稻浪手,以及飘荡在纵谷间的山岚,自在穿梭的白鹭鸶,都成了这次旧谷仓创作的灵感。 不同於之前的作品,池上的作品除了壁画技法之外,更出现了少见的水墨风格。

在高雄驳二特区的作品不仅是热门打卡地标,也为纪人豪累积了为数众多的粉丝,更让宾士、爱马仕等国际精品相继与其合作。即将在6月1日开展的纵谷大地艺术季-漂鸟197也特别邀请到纪人豪,为池上带来充满生命力的壁画作品,除了让观者透过艺术家之眼看见不一样的池上,势必将成为网美下一波追逐的焦点。

 

台湾女婿眼中的池上

来自英国的艺术家贝马丁出生於1965年,2004年随妻回台定居,作品曾於三义木雕博物馆和新竹玻璃工艺博物馆及莺歌陶瓷博物馆展览和获奖数次,收藏家遍及欧、美洲、 日本、中国和东南亚等国。这这次在纵谷大地艺术季带来《 生命的反思 》,这件作品希望能引起人们对於大坡池跟周边环境的关注,希望人们能够看到自己和其他观者的反映,并反思自己在自然中的角色。

 

加拿大游牧艺术家的原乡创作

加拿大籍的叶海地(Heidi Yip)於1978年在香港出生,毕业於多伦多安省艺术与设计学院之後,自己到墨西哥,西藏,戈壁滩,纽约等地旅行且寻找创作灵感,最後到了台湾,激起她无限的创作热情。这次的作品《 溯土Revert to Earth 》 以阿美族传统制陶的方法,经过多重工序烧制七百片的陶片,陶片互相敲击有清脆的声响,以苎麻线悬挂在旧谷仓内,形成一幅冲击视觉与听觉的立体雕塑作品。

 

 

阿美族三位艺术家的杰出创作-我要有个家、何时、拾火

    《我要有个家》是噶玛兰族与阿美族艺术家陈正瑞为2020漂鸟197创作的作品,以竹编技法,从主体的视觉,看到後面连绵不绝的小鸟窝,有着看似被包围的安全与归属感,这个创作安置在赏鸟屋旁的草地,希望让大坡池的鸟类有栖息之地,也藉由鸟的停留与离开,使作品跟游客有更多互动。陈正瑞的创作语言总围绕原住民对土地的歌咏、对自然的崇拜,作品对传统原住民的祭仪与亲族间互动关系,用细腻的描述刻划,藉由作品的呈现,对母族的浓郁情感,得以转换成光和热的能量。

 

    Talaluki志明-阿美族艺术家,现居於台东都兰部落。他的作品向来以大型公共艺术为主,最擅长铁塑,也常运用漂流木当作复合媒材,本次带来的作品-《何时》,以漂流木为基础,打造一位拥有岁月及智慧、坐在池边垂钓的老人,也邀请来客陪他坐坐。

 

    阿美族青年拉飞.邵马(Lafin Sawmah),从未受学院训练的他,作品却屡屡受到国外展览肯定。Lafin的作品以木雕为主,但是几乎见不到传统原住民的图腾和语汇,反而是一种更抽象且当代的线条和风格。本次创作拾火 Kalo’orip,Kalo’orip是阿美族语,意指生活的依靠。以「火」为主题,创作出火之意象的巨大木头雕塑,来呼应生命的起源。人们仰赖着「火」生活,也向「火」学习智慧。在原住民的传统祭典里,人们牵起彼此的手围绕着「火」一起吟唱、一起舞蹈,我们也一起感谢大自然,感谢祖灵。


注:照片由「万物粮仓 大地庆典」水土保持局台东分局提供。

相关连结

相关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