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绿洲山庄

定位点

人気1.8万

绿洲山庄为白色恐怖时期的产物,是当时专门用来囚禁政治犯与思想犯的场所。为了纪念在戒严期间,受到不当压迫以及为民主思想奋斗的人士,就在这处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地点,保留了昔日高耸的围墙、铁丝网、操场、礼堂和八卦楼等建筑,规划建立了绿岛人权文化园区。

介紹

定位点
绿岛人权文化园区总面积约32公顷,占地极广,涵盖将军岩、人权纪念公园、绿洲山庄、庄敬营区(新生训导处)、绿岛技能训练所、燕子洞等,极具人权发展的历史意义。  

绿洲山庄正式名称为「绿岛感训监狱」,源自1970年2月8日发生的「泰源事件」,当时国民政府在绿岛「新生训导处」西侧建造一座高墙式监狱,也就是现在的绿洲山庄。之後陆续将泰源监狱与各地军事监狱中的思想犯迁移至此,统一管理,进行感化教育与思想改造,成为人权迫害与政治事件受难者的集中营。1987年国民政府解除戒严,绿洲山庄从此废置。 

四周高墙耸立的绿洲山庄是典型的封闭型监狱,墙壁绘制了各种爱国标语,如「坚定反共」、「苦海无边」、「毋忘在莒」、「回头是岸」、「灭共复国」等等。整座监狱主体建筑为牢房,有一、二楼,内部结构为六角形,但绿岛人习惯称八卦楼,因为在绿岛的过山古道鸟瞰绿洲山庄,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八卦图案。

景点资讯

电话 089-671095

传真 089-671288

地址 台湾台东县绿岛乡公馆村将军岩20号

开放时间 每日:09:00-17:00(中午不休息);每年10月至隔年4月,每周一休园

相关连结 脸书粉丝团 官方网站

服务设施

  • 展示馆
  • 贩卖部
  • 停车场
  • 公厕
  • 解说简报

小叮咛

●定时导览
每日10:00、15:00各有一场定时导览,欲参加者请迳至绿洲山庄游客服务中心集合。
5-9月增加两场次9:30、13:30。

●团体导览服务
1. 仅提供电话报名(请提前一周前预约,不开放当天预约导览),预约人数十人以上。
2. 电话预约时段:开园时间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时30分至16时30分
3. 每日限定两场预约导览:上午一场;下午一场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