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建和社区(射马干部落)

定位点

人気2.2万

台东市建和社区是个以原住民为主体之部落型社区,原名为射马干部落,原址於射马干山下的旧建和部落,几经迁移至现址。近年来由於社区营造之推展,藉由木雕创作,促使部落逐渐以「木雕村」形象打响名号。尤其头目哈古(汉名为陈文生)的木雕作品更打进了国际,为部落的名声更添佳话。

介紹

定位点
「建和」位於台东市西南方,在台东冲积平原的扇顶边缘,背山面海,全里共有六个聚落,由北而南分别为:建上路(上建和)、建丰、建东(原藤)、鱼池、新社(下建和)、民生等。六个聚落中以下建和最大,人口最多也最集中,因此一般人以新社代表建和,直称新社为建和。居民以卑南族人为主,其余为早期西部移民,产业不发达,人口有外流现象,青壮年人口比例不多。 

自民国87年起,行政院文建会的「振兴地方传统产业计画」补助建和社区300万元,设立了「建和木雕艺术村」。由台湾着名原住民雕刻家的部落头目哈古(汉名为陈文生)指导大家木雕创作,在他薰陶下,建和社区的居民皆具备有很好的雕刻基础、拥有丰沛的灵感巧思。使得社区内每条街道的十字路口、转角、每户住家墙壁皆有板雕及木雕展示。让建和社区拥有显着的原民风格,独一无二的社区艺文展示空间,将木雕技艺和卑南传统文化得以长久传承下去。

景点资讯

电话 089-511578

地址 台湾台东县台东市建和二街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依部落为主

相关连结 脸书粉丝团

服务设施

  • 停车场
  • 公车站

小叮咛

1.至当地游玩时,请勿打扰到当地民众的生活。
2.各地风俗不同,请入境随俗。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