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成广澳文化地景(广恒发遗迹)

星期日:00:00 – 23:59

定位点

人気2.3万

「成广澳文化地景」为「广恒发商号」遗址,与小港渔港、小港天后宫连成一气。「广恒发商号」曾是花东海岸线上最大的杂货商舖,由屏东内埔的客家人温泰坤创建,二次大战後温家後代搬迁,民国85年花东公路拓宽,北侧牌楼遭到拆毁。遗留的断垣残壁引人发思古之情怀。

介紹

定位点
台东县成功镇台11线东部海岸公路上,有一处文化遗址,名为「成广澳文化地景」公园,原为「广恒发商号」遗址,曾是台湾东部最大的商号。建筑样式为「巴洛克」式的三拱式牌楼以及砖拱骑楼式的「亭仔脚」,均以石材建造,气派大方,由此可想见当时温家所拥有的雄厚财力。 

成广澳又称小港,它是天然的深水港湾,很早就有戎克船的停泊。早期便有汉人来此经商,因有港澳地区的汉人称此港湾「澳仔」,加上形状与螃蟹左右箝子相似,围抱海湾,因而又名「蟳广澳」,远方可见三仙台。 

成广澳为早期汉人在东海岸重要据点。屏东内埔的客家人温泰坤来到了成广澳後创建了「广恒发商号」,成为当时花东海岸线上最大的杂货商舖,贩卖米、盐等日常生活用品,并且利用港口之便,直接从西部把物资运到後山。 

东部海岸公路进行拓宽工程,北侧牌楼遭到破坏,仅遗留巴洛克建筑的商行立面及亭仔脚仍清晰可辨,仅存约三分之一的断垣残壁则隐没於荒烟蔓草间。如今「成广澳文化地景」的设置,为东海岸的汉人拓垦开发历史留下见证。

景点资讯

电话 089-353547

地址 台湾台东县成功镇新港区忠孝里成广路

开放时间 星期日:00:00 – 23:59
星期一:00:00 – 23:59
星期二:00:00 – 23:59
星期三:00:00 – 23:59
星期四:00:00 – 23:59
星期五:00:00 – 23:59
星期六:00:00 – 23:59

特色

  • 成廣澳天后宮

    成廣澳天后宮

    由於成廣澳又稱小港,因此又名「小港天后宮」。創立於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是臺灣後山最早的天后宮。民國38年,成廣澳發生大火,延燒到天后宮,茅草屋全數燒毀,翌年信徒集資修建成水泥廟宇,屋頂斗拱的樑柱也被水泥取代,樑上圖案因請不到西部師傅,因此雇用成功鎮基翬一帶8名平埔族原住民彩繪施工,創下原住民參與廟宇建築的創舉。

  • 小港漁港

    小港漁港

    小港漁港是天然的深水港灣,很早就有戎克船的停泊。曾經被稱作「澳仔」,加上形狀與螃蟹左右箝子相似,圍抱海灣,因而又名「蟳廣澳」,遠方可見三仙台,為清代時期東海岸重要的港口。

服务设施

  • 公车站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