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野银旧部落

定位点

人気3.3万

野银旧部落位於兰屿东部,邻近东清湾,为达悟族(雅美族)保存最完整的传统聚落。在这里可以体验达悟族人(雅美族人)极具智慧的部落传统建筑艺术,以及顺应自然的生活哲学。雕刻精致美丽的拼板舟、半穴居的传统住屋与穿着丁字裤的男子,构成最经典的兰屿风情。

介紹

定位点
「野银」达悟族称之为Ivalino,指的是马鞍藤。相传,野银的祖先本来是菲律宾巴丹岛人,他与同伴六人渡海来到兰屿,并在当地与红头部落的寡妇结婚。婚後,寡妇抛弃原本所生的两个小孩,随夫返回巴丹岛,生下两子。不久,岛上竟然发生饥荒,迫於无奈,只好再度举家迁回兰屿,原本想投靠岳父家,却被岳父赶了出来。夫妻俩带着小孩漂泊无依、无家可归,只好来到当时还无人居住的东南海岸,在荒野中建立了今日的野银部落。

兰屿传统住屋,是因应酷热而多风的气候所发展出来的居住方式,特色为半穴居,一般来说包括地下主屋、工作房和凉台三个部分。主屋又称为「地下屋」,筑在低於地面1至2公尺深的地穴,冬暖夏凉、隔热效果佳,加上能躲避台风、东北季风及地震,让野银部落老人眷恋不已,不愿将其改建成国民住宅,因而让传统建筑得以保留,成为地下屋保存最完整的部落。

参观旧部落的同时,可能必须注意一件事情,那就是传统地下屋建筑,至今仍有老人居住於其中,不太能接受私自拜访和擅自拍照,最好是在参观的前一晚入住野银部落附近的民宿,由野银部落的人亲自带领参观自己家里的地下屋。会有这样严格的限制,是因为达悟族人(雅美族人)长幼辈分伦理划分得相当清楚,即便是当地族人,没有经过允许擅自闯入,一样会被老人驱赶出来。这点要格外小心,旅游的同时,也请尊重当地居民的生活喔!

除了黑色深穴式建筑的地下屋,野银部落每年七月都有一连串的活动等您来共襄盛举哟!像是在野银滩头举行的「好月节拼板舟比赛」,项目包括单、双人划船比赛、游泳比赛、双人划船体验活动,声势浩大,场面十分壮观;另外,还有「黑妞部落路跑盃」,全程约3.6公里,沿途经过美丽的东岸沿海,跑到永兴农场再折返,一方面促进族人的相互交流,一方面也提供外地的游客另类的路跑乐趣,意义非凡。

更多兰屿旅游注意事项请按此

景点资讯

电话 089-731669

地址 台湾台东县兰屿乡中部,邻近东清湾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依部落为主

相关连结 官方网站

小叮咛

传统地下屋建筑现仍有老人居住於其中,不太能接受私自拜访和擅自拍照,需由野银部落的人亲自带领参观自己家里的地下屋。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