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都兰山登山步道

定位点

人気6万

都兰山最高山峰标高海拔1,190公尺,是东河乡东河农场以南最高峰,也是登山健身的好去处,也是各登山社团时常办理登山活动的地区之一。

介紹

定位点
自台11线公路前往台东都兰,行经水往上流、新兰、北郡界,在郡界与北郡界之间,转入原野产业道路,大约4.3公里处可以衔接都兰山步道。都兰山被当地阿美族与卑南族人视为圣山,是一神圣的象徵与祭拜场所,都兰山虽然海拔仅1190公尺,但山形耸立,外观挺拔峻峭,加上受到东侧太平洋海水湿气的影响,造就都兰山终年云雾缭绕的神秘气氛,好似一位美人被簇拥保护着,因此又有「美人山」之称。

都兰山登山口有都兰林场,登上山顶,泰源盆地、池上以南台东纵谷、台东平原尽收眼底;东面远眺太平洋,绿岛、兰屿清晰可见,为登山望远的好场所。

都兰山林相丰富,登山时可以看见许多高大笔直的笔筒树,树皮光滑的九穹,蛇木、金禅兰、竹柏兰等等,也可见许多当地原住民常用的植物,例如阿美族人平时用来包糯饭的假酸浆。随着步道继续向上爬升,高度的不同,都兰山的林相也有所变化。因为环境潮湿,都兰山的树林里有许多蔓藤缠绕,彷佛电影「泰山」的场景。

登顶之前,会行经一处「普悠玛」祭台,这块祭台划分了阿美族与卑南族的领域界线,阿美族人靠海岸这边,卑南族人则是靠山那边,彼此互不侵犯。族人们至今会到这块石碑进行祭拜,向祖灵祈求或表达感谢之意。

受到盛行云雾带的影响,都兰山下午容易下雨,天雨路滑,前来登山的游客,记得准备雨具与手杖。

景点资讯

电话 089-841520

传真 089-841567

地址 台湾台东县东河乡台11省道151.5公里转西边

开放时间 全天候开放

相关连结 官方网站

服务设施

  • 观景台
  • 步道

小叮咛

1.山区天气变化大,行前请注意携带相关应变用品。
2.虽然都兰山步道并不困难,还是请谨慎评估自身体力负荷并尽量结伴前往,以免发生意外状况。

交通资讯

停车

都兰山步道入口旁有停车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