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都兰遗址

星期二:00:00 – 23:59

定位点

人気2.7万

都兰遗址位於东河乡都兰村西北方约1公里的平缓海阶地,是东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遗址,距今约3000年前,根据考古学家的推测,都兰遗址属於麒麟文化,目前仅残留由三块竖立在地面上的石壁组成的石列与岩棺,民国77年己被台东县政府指定为三级古蹟。

介紹

定位点
都兰,源自当地阿美语A’tolan(音译:阿都兰),意指石头很多以及地震频繁的地方。台东县东河乡都兰村是一个典型的阿美族部落,这里背倚都兰山,面俯广阔无际的太平洋,景色宜人。由於台东海岸山脉历经长年板块运动的挤压,呈现绵延百余公里的山峦,壮观的海阶地形绵延长达4公里,这里的地形和长滨乡的海阶缓坡非常类似,或许因着古老地形的恩赐,千年的地质变动造就了一处珍贵的考古文化──都兰遗址。

都兰遗址是东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遗址,距今约3000年,遗址分成「石壁区」与「石棺区」,除了这两处已划定为三级古蹟之外,另有三处文化遗留地点:土地银行办公室後面的台地、都兰林场的土银建物右下方以及退辅院都兰农庄的後院,这个地点因为没有列入遗址范围,因此无法进行任何考古遗迹的保存与维护。目前石壁区仅残留三块竖立原地的石壁,其中一块上面有一对半球的突起,下方则呈现突出样貌,因此人们替它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孕妇石」。

史前文化留给人们对过去时空无尽的想像,走出都兰遗址旁的林荫小径之後,记得你曾经在这块安静又古老的土地,行经千年前人类的居住之地。

景点资讯

电话 089-841520

传真 089-841567

地址 台湾台东县东河乡都兰山下土地银行农场山麓

开放时间 星期日:00:00 – 23:59
星期一:00:00 – 23:59
星期二:00:00 – 23:59
星期三:00:00 – 23:59
星期四:00:00 – 23:59
星期五:00:00 – 23:59
星期六:00:00 – 23:59

收费 / 门票 免费参观

相关连结 官方网站

特色

  • 都蘭部落

    都蘭部落

    都蘭是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阿美族部落,都蘭山則是部落居民景仰的「聖山」。阿美族年齡階級為部落組織重心,每年夏天的豐年祭可以看見以年齡階級為重心的各項舞蹈與祭祀儀式,阿美族人燦爛明亮的傳統彩衣與歌聲是山海間最美的風景。

服务设施

  • 展示馆
  • 观景台
  • 步道

小叮咛

遗址为文化遗产,请保持公德心,维护环境整洁,切勿破坏。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