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台东天后宫

定位点

人気2.8万

天后宫位於交通繁忙的中华路上,为着名的百年寺庙,已列为台东县历史文化建筑,从光绪帝御赐「灵昭诚佑」匾额,见证其历史地位。其中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圣诞及元宵节「诸神遶境」、「炮炸寒单爷」为天后宫重要的庆典活动,而每十二年一次大型祈安清醮,更是台东市非常重要的祭典活动。

介紹

定位点
天后宫建庙的起源是清廷当时(清光绪十五年)派驻卑南的提督张兆连,为答谢妈祖娘娘於平乱时期的护佑,便慷慨捐出月俸并提议建庙感恩,在地方仕绅的募捐与共襄盛举下开始建造。

除正殿主祀天上圣母妈祖娘娘外,左侧「崇德厅」奉祀着观世音菩萨,而右侧「昭忠祠」则奉祀着文、武将军,文将军即是清光绪年间台湾知府袁闻柝,武将军为清光绪年间派驻卑南的提督张兆连。  

目前的天后宫是地上一层楼钢筋混凝土结构,外观为中国闽南传统庙宇建筑形式,相当的庄严肃穆。庙前的龙柱、石狮不但雕工细致,同时也相当具有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特色,庙宇屋顶、正脊、脊堵、排头也都装饰剪黏着龙凤、花鸟、演义人物;前廊正门及侧门两侧的对联,由张之远先贤分以隶、行书所撰,相当的古色古香。  

庙里的相关活动非常丰富多元,除了回定的神明庆典、犒军等活动外,还有全台科仪研讨会、十二年一科的建醮大会、参与妈祖回湄洲进香活动或与其他寺庙的交流活动等等。而其中天后宫每年最重要的庆典与民俗活动就是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圣诞及元宵节「诸神遶境」、「炮炸寒单爷」以及十二年一度的祈安清醮大会。

景点资讯

电话 089-310120

传真 089-331660

地址 台湾台东县台东市中华路一段222号

开放时间 06:00~22:00

相关连结 脸书粉丝团

服务设施

  • 贩卖部
  • 停车场
  • 公厕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