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宾朗(槟榔)旧火车站

定位点

人気2万

因时代之变化,台东拥有丰富的旧铁道文化,不论是市区内的台东旧火车站、或是铁花村附近的马兰车站,漫步其中,都能感受到怀旧的风情和在地文创的文化火花。在台东县卑南乡的槟榔,也有个在东拓工程後被废止的火车站,因主结构被保存良好,经过一番修整,变身为充满日式风情的怀旧驿站,继续迎接有心寻访的游客们。

介紹

定位点
台东槟榔车站是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於1922年设立,称为火车乘降场,当时的窄轨火车沿着旧卑南溪畔,行经槟榔、东成、初鹿、嘉丰、中兴至鹿野站,槟榔站於1943年改设停车场,台湾光复後改称槟榔站。随着东线铁路拓宽工程完工,槟榔火车站於民国71年与嘉丰、东成、初鹿等四站,同时宣告废站。

槟榔站是一个迷你型的火车站,却也是肩负南北向会车大任的要站,车站为日本式的木造站房,依地形落差,建站时分作二层,上层为票房、站房、候车室,下层为站职务官舍,具有相当丰富的历史。

槟榔火车站处於鹿野与台东站之间,最大的特色是和嘉丰站一样,因为坡度高达21%,采取相当少见的折返式车站的设计。对号列车常常需要在此待避停靠,等对向单线过来的火车进入站後,才能拥有下一段的路权而出发。

槟榔火车站是东部铁路沿线遭废除的车站中,硕果仅存的日式木造火车站,木造站房的基本结构仍坚固,站房旁的水泥票房、木造厕所及蒸汽火车头所需的给水塔均保存良好,但车站主建筑已日渐倾颓,反而是周遭老树成荫,让槟榔旧车站意外隐身在此,更有追寻过往情怀的梦幻情境。

景点资讯

电话 089-381368

地址 台湾台东县卑南乡宾朗村

开放时间 全天候开放

服务设施

  • 停车场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