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达鲁玛克部落

定位点

人気5.5万

达鲁玛克距离台东市中心11公里,以台9线和台9乙线为联外的主要交通干道。「达鲁玛克」意为「勇士居住之地」,是台东县内唯一鲁凯族生活区,鲁凯族自古发展出独特的工艺文化,精致的艺术作品表现不凡。历经多次迁徙,浴火重建後的部落,正积极开创新的部落景象,活出祖灵的精神。

介紹

定位点
达鲁玛克部落是台东县内唯一鲁凯族生活区,历经多次迁徙,台湾着名歌手沈文程就出生成长於达鲁玛克部落。卡帕里瓦旧社大约建於三百多年前,可惜好景不常,民国58年的一场大火,将原有文物付之一炬。目前石板屋的格局与墙体尚存,却不完整,但仍然可以从残留中的文物,一窥当时的荣景。鲁凯族的艺术表现杰出,织布、编篮、木雕等作品细致传神,展现鲁凯族人天生的艺术才华。

每年七月的收获祭是鲁凯族的年度盛事,收获祭的开始,由头目带领族人向达鲁玛克守护神祈祷,点燃火把之後,以袅袅白色烟雾引领守护神到祭场。随後,头目带着小米和槟榔等祭品,到达事先立好的高耸秋千架四周祭祀,祈求一切平安顺利。收获祭会举行荡秋千活动,穿戴华丽的女子由男子以线牵引,来回於空中摆荡,展现独特的鲁凯文化。

达鲁玛克部落的附近有一条桑树溪,部落族人经常在这里处理采集来的野生爱玉,因为水质清澈,爱玉冻吃起来的口感更加滑嫩Q弹,与市售的大不相同!桑树溪生态丰富,溪流间岩石错落有致,非常适合溯溪,贴身感受这条溪流的脉动,另一条大南溪也值得走访。

喜爱大自然与原住民文化的游客,到了达鲁玛克部落不妨来一场人文生态之旅。


-达鲁玛克部落小简史-

西元1650年 正式列入历史记载
西元1874年 恒春发生牡丹社事件後,满清政府才开始经营东台湾,称达鲁玛克为「大南社」
西元1926年 日本政府将达鲁玛克东迁至兜(Doo)、比利良(Irila),分别是大南水利发电厂的上、下方
西元1941年 迁到现址、定居
西元1945年 部落内部分民房遭洪水冲毁,灾区附近族人乃再迁至现今利嘉溪南岸,建立苏巴阳的小部落(大南桥附近)
西元1969年 大南经历大火後,在原地重建,即今天的达鲁玛克

景点资讯

地址 台湾台东县卑南乡大南

开放时间 实际收费及营运时间依官网为主

相关连结 脸书粉丝团 官方网站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