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永安玉龙泉步道

星期六:09:00 – 17:00

定位点

人気3.7万

位於永安社区鹿寮及高台两个主要聚落之间高台下方的玉龙泉,是一片保留丰富自然生态的原始林,经林务局补助,开辟为鹿野乡第一条生态步道,是兼具教育、历史人文意义的生态旅游步道,更是鹿野乡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

介紹

定位点
 玉龙泉是永安社区的重要野溪,千百年溪水冲刷,已经将永安台地侵蚀切割出一条小峡谷,在丰富水源滋润下,形成一个天然热带阔叶次生林,林相及生态丰富,当地民众视为「灵泉」,每年端午节午时,全部村民会聚集取午时水,成为鹿野乡的地方习俗之一。

玉龙泉生态步道全长1,100公尺,共分为3大段,第1段为圣安宫阶梯步道,从永安圣安宫连接玉龙泉,铺设有108阶的阶梯步道,沿途有玉龙泉涌泉区、湿地生态区、独木桥、亲水戏水区等,全长约250公尺;第2段为玉龙泉溪畔步道,沿途有溪流生态区、水土保持教育区、亲子戏水区,步道沿溪流开设,铺设石板步道及水泥道路,沿途林相丰富,全长约550公尺;第3段为高台林荫阶梯步道,中间设有370阶的阶梯步道。

玉龙泉生态步道不停留地走完大约要花30分钟,全程行走在山林间十分凉爽,沿途植物林相丰富,水源丰沛,溪水清澈,孕育丰富的自然生态,蝴蝶四处飞舞,更是鸟类的乐园,在步道旁的竹林可以发现乌头翁、绿绣眼、红嘴黑鹎、五色鸟等,甚至朱鹂、八色鸟等20~30种鸟类。

沿着山壁浅浅水流,环境洁净指标的水芥菜茂盛生长,在水芥菜保护下,可以看到树蛙、螃蟹及淡水虾正忙碌觅食,多种泽蟹与蛙类在此安居栖息,优势族群是双色泽蟹,其他还有灰甲泽蟹、蔡氏泽蟹、拉氏清溪蟹,还有多种蛙类,包含白颔树蛙、褐树蛙及拉都希氏赤蛙、黑蒙西氏小雨蛙,以及爱洗温泉的日本树蛙等。

为使爱横过道路的动物昆虫不会受到游客打扰可以继续通行,永安国小的小朋友匠心独具,用轮胎舖设道路,还为轮胎彩绘,昵称其为「花轮步道」,相当别致,游客也可不弄湿双脚踏过泥泞,对小朋友的用心和爱心留下深刻印象。

玉龙泉生态步道设有水资源平台,有各种依传统工法制作的造景及生态池,可以休息及近距离观赏和认识丰富的自然生态,沿途设有休憩座椅,走完阶梯步道,即可到达高台观光茶园,步道尽头是纵谷风景管理处设置的「茗圃」大型观景亭,可以远眺纵谷风光,为美丽的行程划下完美的句点。
 

景点资讯

电话 089-580136

地址 台湾台东县鹿野乡永安路412号

开放时间 星期日:09:00 – 17:00
星期一:09:00 – 17:00
星期二:09:00 – 17:00
星期三:09:00 – 17:00
星期四:09:00 – 17:00
星期五:09:00 – 17:00
星期六:09:00 – 17:00

相关连结 官方网站

特色

  • 聖安宮

    聖安宮

    聖安宮位於玉龍泉步道入口的正對面,是永安社區的信仰中心。

服务设施

  • 观景台
  • 步道
  • 公车站

小叮咛

因有总量管制,若超过10人以上团体请事先预约,预约洽询电话:089-552224(永安社区发展协会)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