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关山旧火车站

星期日:08:00 – 20:00

定位点

人気2.7万

位在关山车站附近约100公尺的旧火车站,是保留良好的日式建筑,从建筑中可欣赏到当初建造的用心,也因此被指定为「历史建筑」。浓厚纯正的日本风情,吸引着大家前来朝圣。时代让它经历了车站、仓库的角色,至今成了租车站,虽然不同时代不同用途,但仍继续服务着人来人往的游客们。

介紹

定位点
充满历史意义的关山旧火车站,最初是在大正8年(1919年)台东制糖株式会社於里垄正式设站,1937年(昭和十二年)里垄站改称为「关山站」,曾经因为铁路东部干线的畅通及关山车站的落成,促使客家人移居至东部地区的人口日愈增多,也让阿美族德高班寮社更大规模的东迁。

至1980 年,距离旧站100公尺的新建关山火车站正式启用,关山旧火车站则停止使用。旧火车站比照日本北方农家的样式建筑完成,体采西洋砖造结构,屋顶采两段式倾斜的曼萨尔式设计,是19世纪时期拿破仑三世最常用於法国公共建设的屋顶样式;屋顶墙面有一个半圆形的小气窗和四格一排的采光窗,为东部铁路干线仅存的日治时代欧风建筑,极具保存价值。现已指定为台东县的「历史建筑」类文化资产,包含了附近原铁路使用的办公房舍。

民国九十四年(2005年)四月,幸亏台铁将其列入整修计画,由台东县政府城乡发展局争取修缮经费,终於让这个老车站得以获得重生,终於恢复原貌。

车站的右侧还树立了一个解说牌,简介车站历史与建筑特色,游客可透过解说牌上的旧照片缅怀关山旧站的昔日风貌。原本被当成仓库的旧火车站被完善地规划运用,游客可来寻访历史建筑外,也可来租借脚踏车,漫游在这悠闲的小城镇,品嚐在地的庙口美食,或是沿着脚踏车专用道,来趟自在的铁马行程。

景点资讯

电话 02-2191-0096

地址 台湾台东县关山镇博爱路6号

开放时间 星期日:08:00 – 20:00
星期一:09:00 – 18:00
星期二:09:00 – 18:00
星期三:09:00 – 18:00
星期四:09:00 – 18:00
星期五:09:00 – 18:00
星期六:08:00 – 20:00

服务设施

  • 贩卖部
  • 停车场
  • 公车站
  • 解说简报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