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撒布优部落

定位点

人気2.6万

撒布优部落座落於翠绿山林及蝉声缭绕的新兴村内,社区入口就放了象微排湾族精神的雕像,雕像仰望着太平洋方向,意味着社区共荣共生的精神。居民们用排湾族的图腾运用在社区的整体营造上,丰富用心的设计,是认识排湾族原住民文化之美的好去处。

介紹

定位点
撒布优(sapulju)部落位於台东县金峰乡新兴村,是座三面环山与一面环海的东排湾原住民部落,南邻太麻里乡大王部落、北邻太麻里乡鲁巴卡兹部落、东邻太平洋、西邻金针山,面向太平洋,环境清幽,旧名「撒浦路」(SA PU RU ),台湾光复改称为「路巴卡特」,国语译为「新兴部落」。 

民国三十九年之前撒布优(sapulju)部落是太麻里乡鲁巴卡部落的领域范围,被划为狩猎之禁地,此领域部落族人称为撒布优 (sapulju),以排湾族语意来说,是「寂寞、荒芜」之地。

撒布优部落(sapulju)是由四大部落、八大家族所组成的,四大部落分别为「旧宾茂部落」、「布顿部落」、「近黄部落」、「史卡多部落」;南大武山「旧宾茂部落」分别有「巴法法泷家族」、「古沙查家族」两家族;北大武山「布顿部落」为「逻法尼耀家族」,南大武山「近黄部落」分别有「德路那弗那夫克」、「给你路古洋」、「纠佳阿斯家族」、「都飞龙家族」四家族,「史卡多部落」有「史卡多家族」,共合成为撒布优部落之八大头目。  

从新兴国小校门口开始,地面就有一系列彩绘及石板画,引领游客进入原住民的世界,不论是停车棚、地面走道,或者是洗手间,门墙都有排湾族传统图腾人物等艺术作品,处处充满排湾族传统文化风味。在新兴村头目传统石板屋,可欣赏素人画家甘比的木雕作品,更能进一步认识排湾族传统文化之美。

景点资讯

电话 089-751144

地址 台湾台东县金峰乡新兴村1邻1号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依部落为主

收费 / 门票 免费参观

相关连结 脸书粉丝团 官方网站

服务设施

  • 展示馆
  • 贩卖部
  • 公厕

小叮咛

1、青年聚会所严禁女人进入。
2、请珍惜在地每样动植物及尊重在地文化艺术及智慧财产。
3、请常说问候语玛沙鲁。

交通资讯

停车

无停车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