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长光遗址

定位点

人気1万

位於长光社区内的长光遗址,除了社区内建有文史馆收藏当地挖掘出来的文物之外,路上处处可见史前文物与当地建筑文化融合的景象。最知名的巨石石棺也奇妙地位在私人住宅後花园供参观之用,遗址与日常生活巧妙结合的氛围十分有趣。

介紹

定位点
台湾东海岸有许多史前文化遗址,大部分都属於距今约三千五百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麒麟文化。麒麟文化又被称为「巨石文化」,主要是因为出土文物中有许多巨型单石与岩棺而得名。长光遗址是麒麟文化其中一处文物遗迹。

位於东海岸的遗址,有些与聚落地区太过接近,在以前对这些史前文物毫无概念时时常被居民无意间破坏导致发掘维护困难,也因此有许多遗址目前皆已无法辨认,殊为可惜。长光遗址是个十分有趣的地方,虽然遗址所在地目前成为社区聚落,但挖掘出来的文物却巧妙融合在这个社区里,形成「社区中有遗址」的奇妙现象。

社区中的「石坑文史馆」将遗址内发掘出的碎陶片在不破坏原来形状之下透过艺术装饰呈现新的风貌;而岩棺遗址多为位在私人住宅,目前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中存有这具岩棺的复制品。而在社区某处道路旁,也矗立着史前遗迹挖掘出的带肩单石,整个社区都弥漫着史前文化的氛围。

景点资讯

电话 089-832139

地址 台湾台东县长滨乡长光社区

开放时间 全日

服务设施

  • 展示馆
  • 公车站

小叮咛

1.前往时请注意勿打扰当地居民。
2.史前文物保存维护不易,请勿破坏或盗取。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