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南竹湖部落

定位点

人気1.2万

南竹湖部落Pakara'ac是长滨乡一处阿美族部落,耆老相传古时祭师祭祀时族人会上山采集食物,在溪流旁泥地上捕获的螃蟹都是白色的。由於阿美族语白螃蟹称为卡拉阿兹再,加上南竹湖部落第一任头目卡利当阿拉兹之名,两者结合成为现今Pakara'ac(巴卡拉阿兹)部落。

介紹

定位点
南竹湖部落的阿美族人原来是居住在丰滨上游的猫公山,因为想要找到平坦肥沃以利耕种的居住地而迁移至竹湖村,再因疾病及其他种种因素辗转迁移至现今南竹湖的位置。  

南竹湖部落是安通越岭古道的起点,是横跨花东海岸山脉的第一线古道,从此处往西走可至花莲县玉里镇。在入口有充满童趣的弹弓装置艺术迎接游人,在辛苦地翻山越岭之前能够放松心情。  

南竹湖部落里有许多充满原民风味的建筑,除了可供游客观赏并驻足休息之外,凡遇到部落节庆时期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集会场所,像是可供人休息的凉亭「茅草屋」,屋里设有烤肉区,族人打猎回来後可在这里烤肉并分给族人;用以堆积柴火,因形状相似而称为草帽的木架,旁边也设有两个可用来烧柴火料理的灶头。而被称为「卡卡轰」的火烤设备,更是烤飞鱼及聚会的不二选择。  

若有事先预约,除了可以在部落里品嚐到风味餐之外,还可以体验南竹湖部落的传统祭仪及射箭体验,欢迎10到20人的团体预约喔!  

详细状况,除了可以上官方网站查询外,也可前往Facebook官方粉丝团一探究竟。

景点资讯

电话 0935-923471

地址 台湾台东县长滨乡南竹湖(台11线92.5k处)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依部落为主

服务设施

  • 展示馆
  • 公厕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