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土坂部落

定位点

人気2.7万

跟许多分布在公路旁的部落比起来,土坂部落Tjuabal就像是与世隔绝般神隐在群山的怀抱中。也可能是这个缘故,根据文献纪载,土坂部落是少数没有被卑南族统治过的排湾族部落,也是少数目前还保有完整五年祭传统祭仪的部落。

介紹

定位点
根据文献纪载,土坂部落是少数没有被卑南族统治过的排湾族部落,也是少数目前还保有完整五年祭传统祭仪的部落。排湾族的五年祭相传是人与神的盟约,每五年举办一次。上次举办五年祭是在2008年,因此很容易推算往後的举办时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参加难得一见的土坂五年祭。

由於土坂部落被誉为毛蟹的故乡,因此可以看到路旁山壁上有许多毛蟹的石板装饰。每年3、4月间,毛蟹体型硕大、肉质鲜美,乡公所会举办毛蟹祭。游客在这段时间里来到土坂,便能大快朵颐,吃到最新鲜、美味的毛蟹。毛蟹祭除了享用新鲜的毛蟹,同时也在宣导永续生态的精神,因为排湾族捕捉的毛蟹通常都是一定以上的尺寸才会留下来,剩余的幼小毛蟹则是放回去,以维持生态的永续发展。
※毛蟹祭至今仍因复育毛蟹而配合暂时停办

虽说毛蟹是土坂的特色,但土坂最吸引人的,其实是整个部落散发出来浓浓的排湾族气息。因为部落街道的围墙处处涂满传统排湾族纹饰,许多家门户上也都可以发现排湾族的木雕装饰。若透过部落族人的导览解说,在部落里各处的雕塑、建筑甚至一草一木,皆有故事。

逛完土坂部落後,还可到附近的土坂景观大桥走走。根据部落老一辈族人回忆,当小米收成时,族人会相聚在桥头吟唱排湾族歌谣,感谢上天恩赐。而青年男女常会在桥上相会,互道情意,於是留下「情人桥」的浪漫名称。经历半个世纪的岁月的洗礼後,原本建於1938年的旧桥已不堪使用,所以才重新建置新的吊桥,已於2011年7月完工。新吊桥将排湾族的图腾融入设计,红色的桥体跨越绿水青山之间,格外引人注目。

土坂部落中有几家餐饮店,但住宿的地方不多,建议可往金仑或大武市区走走,会有较多的选择。金仑一带同时也是台东着名的泡汤区,有许多提供泡汤的民宿可选择。

【资料来源:部落背包客丰台东】

景点资讯

电话 089-702249

地址 台湾台东县达仁乡土坂村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依部落为主

相关连结 脸书粉丝团

服务设施

  • 解说简报

小叮咛

1.至当地游玩时,请勿打扰到当地民众的生活。
2.各地风俗不同,请入境随俗。

交通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