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定位点

台东观光旅游网

兰屿乡

定位点
兰屿乡

让我们遇见飞鱼

兰屿,台湾第二大岛,达悟族语「Pongso no Tao」意思是「人之岛」,旧称红头屿,後因白色蝴蝶兰响誉国际,而改名为「兰屿」。岛上居住唯一的海洋民族-达悟族人(雅美族人),其生活方式与传统文化皆绕着飞鱼文化,重视自然共生的理念;每年春夏的「飞鱼季」也成了旅人们探访兰屿的最佳时机。

兰屿

从空中俯瞰,兰屿像颗被蓝色海洋热情拥抱的海上珍珠,闪着独有的光芒,吸引着旅人目光;踏上兰屿土地,跟着岛上居民的脚步,会发现总有听不完的传说、看不尽的美景及吃不完的美食,热情的招呼与亲切的问候,让来自远方的旅人,忘却了旅行的疲累,有种回家的温暖。
岛上的环岛公路与中横公路,串起了岛上部落,也串起了岛上的万种风景,租台单车或是摩托车,探访飞鱼的旅程开始了,记得可别骑太快,岛上唯一的红绿灯是自在穿峻在路边的猪与羊。

板舟对达悟族人(雅美族人)而言,是海上生计及仪式活动中相当重要的工具

渔人部落,有着兰屿机场的设置,是旅人往来兰屿的大门;那仿照传统屋的渔人教会,内部空间的陈设让人感到有趣,教会右侧石梯型芋头田传说花了九年时间才砌成,已使用有百年以上,是难得一见的景致。
逆时针走,来到飞鱼传说的源头,红头部落,每年第一个举行招鱼祭,长老带领盛装的男子们到部落滩头,船长戴上银盔、金片,手持公鸡,朝向海面呼喊飞鱼的灵魂,祈求今年是个丰收年;青青草原,观赏夕阳的最佳去处,坐在草地上,望向海面,那兀立於海上的老人岩,真像一对依偎的老夫妇。

银野旧部落的半穴居为传统屋,是兰屿最适合的居住所,冬暖夏凉。

沿着中横公路,远眺银野旧部落,传统聚落呈现眼前,半穴居传统屋是兰屿最适合的居住所,冬暖夏凉;部落南侧海岸的野银冷泉,与海相连,像是个天然的无边际泳池,旅人们可在蓝天碧海下享受清凉。
来到东清部落,想起了陈建年的东清村三号,没有多余的乐器,此起彼落的海潮声,就是首好听的自然乐曲;东清湾上的拼板舟出海体验,拉近旅人们与兰屿的距离,在船上与主人闲话家常,从中更认识了这颗海上珍珠。每到跨年,东清湾成了迎接第一道曙光的胜地,总是聚集旅人们在此迎接新的一年。

银野旧部落
兰屿灯塔

经过兰屿灯塔,来到椰油部落,商店林立,热闹的街道上随处可看居民亲手种的野菜、工艺品摆摊贩售,是旅人们闲逛的好去处;想要品嚐当地特色餐点,走进「无饿不坐」,点份「飞鱼干套餐」好好享用;往海边走,远眺海崖上馒头岩,真如书中所说像颗饱满的大馒头。
除了拼板舟出海体验,浮潜欣赏海洋景观、海上寻访飞鱼、夜探潮间带或是登大天池等,都是引领旅人们深入体验兰屿之美,夏天,不妨空个三四天休假,来趟兰屿慢游之旅。

兰屿灯塔

兰屿导览解说人员资讯请按此
兰屿旅游注意事项 请按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