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南迴自駕二日遊】—知本森林遊樂區、太麻里櫻木花道平交道、金崙溫泉、大武漁港及彩虹村、南田親水公園

定位點

發佈日期:2020-11-03

發佈單位:Administrators

1.5萬

行程介紹

定位點
行駛在依山傍海的南迴公路上,處處可見陽光灑落在山與海上,交織成令人心動的美麗畫面,這條公路上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與自然景觀,值得旅人停下車來細細品味。

Day1知本森林遊樂區→千禧曙光紀念園區→太麻里平交道打卡熱點、品嚐農特產品→金崙泡湯住一宿

 

Day2多良車站觀海→向陽薪傳木工坊(海景咖啡廳、木工DIY)→大武彩虹村、9420濱海休憩區→大武漁港(多良到大武途中可品嘗原住民山地飯)→南田海岸親水公園

南迴公路
Day1  第一站
知本森林遊樂區:享受大自然的擁抱

 

知本森林遊樂區位於知本溪的中游,距離知本市區車程約15分鐘,全區面積約110.8公頃,是一片海拔110-650公尺間的熱帶季風林,園區內有豐富的林業、鳥類及昆蟲物種,也是臺東市郊賞鳥的最佳地點。
 

遊樂區中遊戲設施多元,不同景色、不同難度的步道任君挑選,還有百草園及水流腳底按摩步道等特色景觀,是登山、健行、與大自然親近的好所在,適合親子一起來遊憩。
 

知本森林遊樂區】

  • 地址:臺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龍泉路290號
  • 開放時間:上午7:30-下午17:00 (16:30停止售票)
  • 暑假開放時間:上午7:00-下午18:00
  • 門票資訊:
  • 全 票:80元(平日)/ 100元(假日)
  • 半 票:50元(適用於軍警、7-12歲兒童、持學生證者、台東縣民)
  • 團 體 票:80元(適用20人以上之團體)
  • 優 待 票:10元(適用於65歲以上者、3-6歲兒童)
  • 免 購 門 票:
  1.  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者。
  2.  身體殘障易辨或持有殘障手冊者,及其必要之陪伴者1人。
  3. 0-2歲兒童,需由購票大人陪同。
  4. 設籍臺東縣卑南鄉、臺東市知本里及建和里之原住民持相關證明文件
知本森林遊樂區
Day1  第二站

太麻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位在太麻里車站附近的千禧曙光紀念園區,因西元2000年1月1日的千禧迎曙光音樂會而得名,而太麻里的排灣族語為「Ja.Bau.Li」,意思是太陽升起地方,因此太麻里鄉又稱為日昇之鄉,因此每年在日昇之鄉迎接第一道曙光,已成為台灣的跨年活動之一。
 

當旅客行經南迴公路時,不妨來到千禧曙光紀念園區,坐在涼亭內吹海風、賞海景,休息一下,再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 地址: 963台東縣太麻里鄉南迴公路35號
  • 開放時間: 全天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Day1  第三站

太麻里:海平面與道路交織的美麗畫面

太麻里車站前的筆直道路延伸到太平洋,仔細一看,眼前的海平面更是比陸地高,旅客不妨下車拍照,成為這幅碧海藍天與道路相襯圖畫裡的主角。
 

不必飛鐮倉!在太麻里車站不遠處,就有台東版的櫻木花道平交道,此平交道因相似日本動畫《灌籃高手》中的場景而得名,平交道與蔚藍海面交織成的美景,也成為旅客爭相拍照的打卡熱點。
 

【太麻里櫻木花道平交道】

  •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東63鄉道
  • 開放時間:全天
  • 小提醒:請勿站在鐵軌上拍照,或是擅闖軌道,以免發生危險且受罰。
櫻木花道平交道
Day1  第四站
太麻里:豐富的農特產
 

太麻里鄉物產豐饒,有釋迦、金針花、洛神等豐富的農特產品,而南迴公路上的太麻里意象地標:大貓貍,其雙手分別拿著釋迦與金針花,胸前項鍊則是用紅蔾與洛神編織而成,這些都代表太麻里的農特產,因此沿路可見攤位販賣多汁肥美的釋迦及多元的金針花料理,旅客也可以找尋公路兩旁的紅蔾田,夏季時更可以到太麻里金針山休閒農場欣賞滿坑滿谷的黃金金針花海。
 

【太麻里金針花季】

  • 如需了解太麻里金針花資訊,請洽太麻里鄉公所或官方Facebook
  • 電話:太麻里鄉公所農觀課  089-781301

【太麻里意象地標:大貓貍】

  • 地址:臺東縣太麻里鄉外環路75號
  • 開放時間:全天
太麻里金針花
Day1  第五站

金崙溫泉:遠離城鎮喧囂的私房溫泉
 

金崙地名對許多旅客而言相對陌生,其位於太麻里車站與多良車站兩大觀光區中間,一般旅客可能不知道這裡也藏有台東優質的溫泉。
 

金崙村內的溫泉屬於溪谷溫泉,是弱鹼性碳酸氫鹽泉,顏色透明帶有一點硫磺味,泉質相當純淨,從日治時代開發時,就曾做為日軍、日警休憩及療養的場所,可見溫泉的優良品質。
 

金崙村內有許多溫泉湯屋與露天溫泉,旅客不妨在清幽的金崙村泡湯住一宿,享受群山環抱、遠離城鎮喧囂。
金崙溫泉


Day2 
第一站

多良車站:火車行駛於海邊的美麗景點
 

多良車站被譽為「全台灣最美麗的車站」,其位於高半山腰且鄰近海邊,可眺望太平洋,

碧海藍天加上車站旁鮮紅色的欄杆,與行駛而來的火車交織成多良車站的經典美景,也成為旅客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在多良車站一旁有美食區,可以享用多種原住民美食、風味餐與當地農產。


【多良車站】

  •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瀧溪路8-1號
  • 開放時間:全天
多良車站
Day2 第二站
向陽薪傳木工坊:DIY木工工藝

 

在多良車站上方200公尺處的多良國小舊址,現為向陽薪傳木工坊,在這裡可以與熱門的天使翅膀合照、品嘗原住民風味餐、手沖咖啡及冰品、欣賞原住民運用漂流木製成的創意木製餐具、木製收納盒等商品,另外也可以報名參加木工體驗活動,享受三五好友與親子同遊的樂趣。

【向陽薪傳木工坊】

  •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2鄰15號(多良國小舊址)
  • 電話:(089)771-481、(089)771-085
  • 木工體驗活動詳情,可參考官方Facebook
向陽薪傳木工坊
Day2 第三站

排灣族山地飯:每一口都是新鮮野味
 

從多良行駛到大武的路上,不妨在大溪部落稍作停留,品嘗排灣族風味的山地飯,也因為烹煮山地飯時,為了避免鍋底燒焦,需要費力搖動身體且不斷攪拌,因此山地飯又稱「搖搖飯」。
 

山地飯是排灣族的傳統料理,當一大鍋山地飯煮好之後,家人、好友會圍在一起共食,但是每人只能吃自己部份的飯,也要配合其他人吃飯的速度,大家一起吃飯聊天,是情感的延續。
 

山地飯是用小米、白米與新鮮採收的刺蔥、龍葵及南瓜等蔬果熬製而成的粥,搭配鹹魚、豆腐乳等配菜,吃一口就像品嘗到了山谷的野味,旅客千萬不要錯過囉!

Day2 第四站

大武彩虹村:繽紛色彩的彩虹屋為打卡熱點
 

在南迴公路上的大武村內有20、30戶色彩繽紛的彩虹屋,為大武彩虹村,多種活潑、絢麗的圖樣使大武彩虹村為網路上打卡熱點。
 

彩虹村是之前因八八風災強制遷村的富山部落所居住的永久屋,村莊內也有許多原住民特色的圖騰,旅客行經南迴公路時也可以順遊此地,與繽紛的彩虹屋合照。


【大武彩虹屋】

  • 地址:台東縣大武鄉大武街10號
  •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

大武彩虹村


Day2 
第五站

9420濱海休憩區:9420地標是該地的打卡標


位於台9縣420公里處,大武鄉公所特別配合諧音「就是愛你」設立了愛情打卡標,旅客可以在濱海休憩區稍作休息,享受海風吹拂、遠望太平洋與中央山脈,洗滌舟車勞頓的辛勞。

 

【9420濱海休憩區】

  • 地址:臺東縣大武鄉9420濱海休憩區 
  •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
大武濱海公園


Day2 
第六站

大武漁港:品嘗討海人的家常菜

大武漁港位在大武鄉尚武村,其剛好位於寒暖流交會處,還有湧升流帶來營養鹽份,不僅漁業資源相當豐富,此地每年11月也可以捕捉到油帶魚(白帶魚)。
 

大武漁港旁有多間經濟實惠、食材又新鮮的海鮮餐廳,除可品嘗螃蟹、中卷等各式海鮮,還有機會吃到當地人的家常料理,喜歡海鮮的旅客不要錯過囉!


【大武漁港】

  • 地址:臺東縣大武鄉尚武村公路邊
  • 開放時間:海鮮餐廳依各餐廳營業時間為主。
大武漁港


Day2 
第七站

南田海岸親水公園:擁抱大自然
 

南田海岸親水公園位於達仁鄉南田村的海岸,在親水公園可遠望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自然的微風與海浪聲可以消除一整天開車的辛勞。而隨著時間的進展,可見湛藍天空、暖色晚霞,夜晚可以在親水公園內仰望璀璨的星空。
 

走在海灘上,也可以找尋外表黝黑、有著白色石英附著的南田石,每顆南田石擁有獨特的圖案,可近距離觀賞。
 

(小提醒:請勿帶走南田石,旅客請在海灘上欣賞南田石之美唷!)


【南田海岸親水公園】

  • 地址:臺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海邊  
南田親水公園
 

旅程筆記

Day1:知本森林遊樂區→千禧曙光紀念園區→太麻里平交道打卡熱點、品嚐農特產品→金崙泡湯住一宿
Day2:多良車站觀海→向陽薪傳木工坊(海景咖啡廳、木工DIY)→大武彩虹村、9420濱海休憩區→大武漁港(多良到大武途中可品嘗原住民山地飯)→南田海岸親水公園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