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地質

定位點
利吉惡地

大自然鬼斧神工

位處於菲律賓板塊和大陸板塊交接處之前簷,經數百萬年來,兩大板塊相互的推擠,所形成的造山運動,在河川切割、侵蝕、沖積及海浪衝擊等天然作用,在山與海之間造就了變化多端的地質景觀。

  • 利吉惡地

    利吉惡地

    坐落在卑南溪旁的利吉惡地,又被稱為「月世界」,擁有層理混亂的泥岩地質,因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撞擊後地殼隆起,夾雜著泥質填充物,加上滲水性與透氣性不足,雨水在地層表面形成蝕溝、蝕谷,造成寸草不生的荒寂,表土更呈現一片光禿、宛若刀背般的尖銳樣貌,讓人震撼不已,是少見的世界級地理景觀。

  • 小黃山(普悠瑪山)

    小黃山(普悠瑪山)

    利吉大橋北側卑南溪畔的卑南山礪岩層,是經板塊擠壓後隆起而成的台地,台地東側有一斷層崖,因透水性極佳,易受溪水的切割,久而久之造就其山峰崢嶸的景致。雄偉的連峰似是黃山的迷你版而稱之,也被稱為「台東赤壁」是台灣少見的世界級地理景觀。

  • 小野柳

    小野柳

    厚層砂岩與薄層泥岩交互沉積,因地質構造變動,巨大砂頁岩塊呈上下倒置狀態,最上方又覆蓋珊瑚礁,再加上長年海浪侵蝕沖刷,呈現出奇特的地質現象。到旅客服務中心的地質展示館走一趟,還可以認識當地特殊的地質景觀,以及海岸山脈形成、演進過程。

自然類其他遊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