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公東高工聖堂大樓

星期五:07:00 – 18:00

定位點

人氣4.4萬

來到臺東市,除了感受熱情洋溢的原住民風情、了解原住民文化、享受藍天綠意新鮮空氣的洗禮之外,還有一處充滿宗教色彩以及異國情調的小教堂,靜靜在中興路上的公東高工校園中,陪伴莘莘學子們度過充實的技職學生生活。沈思靜謐的聖堂大樓,保留了創校至今仍陪伴大家的小教堂,當年的簡約設計,跨越時空的藩籬,成為了建築師、教徒爭相走訪的著名教堂!

介紹

定位點
於民國四十六年由天主教白冷會(全名:白冷外方傳教會)錫質平神父籌劃創校的公東高工,白冷會來台宣教初期最重要的使命之一,主要在協助處於偏遠地區之花東青年,能藉由職業教育尋得更好的人生發展起點,同時亦可替臺灣社會培育發展產業所需之人力。公東高工教學非常嚴謹,最初十年之教學主要由15位瑞士籍技師擔任,其所使用的教材與教學方法也都自歐洲引進,造就了公東高工為臺灣技職教育界非常著名的學府之一,為臺灣培育了許多學有專精的人才,並屢獲國際獎項。

除了近年來公東高工在技職教育界的響亮名聲,校園內的建築也看的出來白冷會對公東高工創建之重視與謹慎,特地從瑞士聘請建築師達興登(Dr. Justurs Dahinden),與專業結構技師Dr. Schubiger之間合作無間,創造外型出眾的校舍建築,其獨特的板結構設計,與建築設計充分協調的結果,讓其鋼筋用量只有一般建築的一半,這在當日建材缺乏又極為昂貴的年代裡,也是極有見識的作法。在早期的三棟校園建築中,聖堂大樓尤其值得一提。大樓頂層的小教堂,充分運用斜面屋頂、噴上粗面水泥的牆面、微明而戲劇地貫穿教堂主軸向的天光和牆面鑲彩色玻璃等方式,製造出一種厚重、幽暗、充滿宗教象徵性、沈思靜謐的聖堂空間,媲美知名建築師柯比意在廊香教堂與拉圖黑修道院的空間運用手法。

完工後的校園很快成為臺灣本地建築師的關注焦點,知名的程度甚至登上了專業雜誌《建築》的介紹,近年來也有學校的論文以此建築為主題來探討分析;也有專業的攝影師為聖堂大樓和錫神父撰寫了豐富精彩圖文的攝影書,使得聖堂大樓除了是建築界眾所周知的建築朝聖之地,建築本身的獨特性和歷史背景也使得聖堂大樓在2003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漸漸地也成為了旅人去臺東旅行可納入探訪的景點!

想前往公東高工朝聖這充滿宗教色彩的美麗校園,可先在公東高工的網站上進行參觀的申請,校方會有專門的導覽人員為遊客服務,讓遊客不僅只是拍照留念而已,而是來趟富有精采故事的文化與建築之旅!

景點資訊

電話 089-222877#730

地址 臺東縣臺東市中興路一段560號

開放時間 星期日:休息
星期一:07:00 – 18:00
星期二:07:00 – 18:00
星期三:07:00 – 18:00
星期四:07:00 – 18:00
星期五:07:00 – 18:00
星期六:休息

相關連結 臺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網站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 公車站
  • 解說簡報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