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綠洲山莊

定位點

人氣1.8萬

綠洲山莊為白色恐怖時期的產物,是當時專門用來囚禁政治犯與思想犯的場所。為了紀念在戒嚴期間,受到不當壓迫以及為民主思想奮鬥的人士,就在這處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地點,保留了昔日高聳的圍牆、鐵絲網、操場、禮堂和八卦樓等建築,規劃建立了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介紹

定位點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總面積約32公頃,占地極廣,涵蓋將軍岩、人權紀念公園、綠洲山莊、莊敬營區(新生訓導處)、綠島技能訓練所、燕子洞等,極具人權發展的歷史意義。  

綠洲山莊正式名稱為「綠島感訓監獄」,源自1970年2月8日發生的「泰源事件」,當時國民政府在綠島「新生訓導處」西側建造一座高牆式監獄,也就是現在的綠洲山莊。之後陸續將泰源監獄與各地軍事監獄中的思想犯遷移至此,統一管理,進行感化教育與思想改造,成為人權迫害與政治事件受難者的集中營。1987年國民政府解除戒嚴,綠洲山莊從此廢置。 

四周高牆聳立的綠洲山莊是典型的封閉型監獄,牆壁繪製了各種愛國標語,如「堅定反共」、「苦海無邊」、「毋忘在莒」、「回頭是岸」、「滅共復國」等等。整座監獄主體建築為牢房,有一、二樓,內部結構為六角形,但綠島人習慣稱八卦樓,因為在綠島的過山古道鳥瞰綠洲山莊,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八卦圖案。

景點資訊

電話 089-671095

傳真 089-671288

地址 臺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20號

開放時間 每日:09:00-17:00(中午不休息);每年10月至隔年4月,每周一休園

相關連結 FB粉絲團 官方網站

服務設施

  • 展示館
  • 販賣部
  • 停車場
  • 公廁
  • 解說簡報

小叮嚀

●定時導覽
每日10:00、15:00各有一場定時導覽,欲參加者請逕至綠洲山莊遊客服務中心集合。
5-9月增加兩場次9:30、13:30。

●團體導覽服務
1. 僅提供電話報名(請提前一周前預約,不開放當天預約導覽),預約人數十人以上。
2. 電話預約時段:開園時間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30分至16時30分
3. 每日限定兩場預約導覽:上午一場;下午一場

交通資訊

回頂端